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在大豆产业中的作用
□黑龙江大豆协会 王小语

 □黑龙江大豆协会 王小语

 

 无论是大豆还是其他农产品,市场都迫切需要一个能够容纳各种市场要素、锁定市场主体身份、真实体现出我国自主价格中心、保障国家安全的市场体系。从这个角度来说,大连商品交易所大豆期货的稳健运行不但为我国大豆产业提供了管理风险的一个有益渠道,也为构建上述市场体系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市场主体扎堆现货购销市场

 自上世纪我国粮食体制改革以来,市场由发挥主渠道作用的国有粮食部门一统天下,变为中粮、中储、华粮、益海、东方等国家和省市县各级和国有独资或合资、外资及民营各类企业的市场主体。

 由于市场参与主体众多,而且又都堆积在现货市场,受市场信息透明、信息传播过度泛滥以及发达国家掌控信息制高点影响,农户、企业、贸易商都能变成投机者:价格上涨时,农户惜售不卖、贸易商入市抢购、加工企业抬价采购,而且往往买不到足够原料开工生产;价格下跌时,贸易商持币观望、加工企业不敢入市、农户大豆无人问津,只能国家收购,导致市场价格暴涨暴跌、购销不畅。

 在这种机制中,一些农民、加工厂、贸易商受利益驱使,以投机身份互相指责:农户希望托市,价格越高越好;加工企业希望压低价,指责托市政策干扰市场;贸易商两头讨价,中间利润越多越好。从而,产业链各个环节以赚取差价获利,购销半径重叠,浪费大量资源、人力、物力、资金。

 大豆安全应重新定义

 随着我国大豆市场融入国际程度的加深,市场化的加强,政策措施已不是单纯左右市场变化要素。资本在市场中的数量和影响力愈加强大,同时供应需求、气候变化、物流成本、人工成本、土地成本等要素从多层次、多角度在市场发挥作用。

 原有的大豆市场安全,就是供应的安全,能够保障足够数量供应,保证消费者买得到即可。但是,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兴起,眼球经济的来临,全球化环境中的社会信息、经济信息、资源信息、产业信息被释放催化出来。快速传播的信息使市场行为包容消化一切因素的同时,更加反作用市场,推动市场向影响经济环境、物价结构的价格安全,向适当对外依存度的参与主体安全,向保证消费者健康的食品安全、向避免过度投机的市场行为安全、向能够影响社会环境的市场因素安全等领域延伸。

 影响农产品市场的思维不应仅停留在分析数据平衡表,对供应需求进出口数量的变化的加加减减的数据分析,汇率因素、政策因素、资金取向都会被利用成为改变市场结构的原因。君不见,有着充足供应的食盐,仅仅在遥不可及的日本核地震影响下被一扫而空。只要容纳在市场体系结构中的因素出现不协调,市场就会出现类似“豆你玩”、“蒜你狠”等商品异常现象,甚至被传导模仿,影响人们生活。

 因此,市场迫切需要一个能够容纳各种市场要素、锁定市场主体身份、真实体现出我国自主价格中心、发挥保障国家农产品市场安全的市场体系,而期货市场正是其中重要部分。

 发展大豆市场需要与时俱进

 发达国家的大豆市场,农户卖出手中大豆面对的是电脑屏幕;企业采购面对的也是电脑屏幕;无论市场投机主体还是投资主体面对的都是电脑屏幕;仓储库存不承担结算,不参与购销,没有利益纠纷。而且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紧密结合,通过期货市场,农民可以远期卖出还没有收割的粮食,企业可以采购未来需要的原料。无论价格涨跌都不会出现购销不对接的现象。

 笔者发现,发达国家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已经是合二为一的一个市场,国内“第十八届全国大豆科研生产研讨会交流材料”显示,“多数美国农场通过合作社进入期货市场,只有不到10%的农民自行进入期货市场。贸易环节,如果一笔现货交易在期货市场上没有相应的保值头寸,银行可能拒绝向其提供购买现货的贷款。”

 国内期货市场的稳健运行为大豆产业提供了管理风险的一个有益渠道,正因此,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里,不少沿海压榨企业在市场疲软背景下得以实现保值。作为一个现货业人士,欣喜地看到管理层就虚拟经济服务实体产业多次作出指示,而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出完善农产品期货市场,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更加完善和成熟的农产品期货市场就在不远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