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梯队 细化流程

 中国证券报:招商基金投研人员经过了较大调整,阿尔法追踪器也对产品业绩起到了良好的作用,这是否表明招商基金已形成了稳定的投研体系?

 许小松:目前招商基金投研体系基本打造成型,无论是年龄结构、考核机制、管理模式都已经经过了良好的磨合。吕一凡主要负责研究、投资和流程管理,杨渺负责专户,袁野负责公募,张国强负责固定收益部,形成了较好的管理梯队。

 接下来我们更多地要考虑如何进一步完善阿尔法追踪器,对各环节进行提升。事实上,基金经理个人的操作冲动可以说是与生俱来的,阿尔法追踪器发挥团队力量、防止基金经理“跑偏”等作用已经在过去一年多时间有很好的发挥。现在我们会更多考虑如何平衡团队整体力量与个人能力之间的关系,业绩提升的持续性也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进行检验。

 中国证券报:随着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逐步放开,基金、券商、保险等机构对于人才的竞争也愈发激烈,招商基金在形成了良好的人才结构后,如何留住人才?

 许小松:不可否认,中国资产管理行业会迎来一个比较激荡的时代。对于人才,招商基金强调的是待遇留人、文化留人和团队留人。待遇当然是重要的一方面,招商基金是很市场化的,但还需要形成良好的投资团队和管理机制,这样才能保证投资业绩与人才结构稳定。我一直强调一个观念,就是很多基金经理个人对投资都有赌性,那是因为约束和激励机制不对,短期业绩做得好,未来也可能犯错。所以我强调团队和文化,强调阿尔法追踪器流程,强调寻找理念一致、志同道合的人。身处中国资产管理行业,一定要把自己定位为市场化的人,以专业的眼光看事情,看竞争。其实一个人要寻求发展,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和一个能够持续成长的公司在一起。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