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国强 债券配置为王

 2012年招商基金固定收益产品业绩排名业内前列,进入2013年,招商基金固定收益产品收益依然居于领先地位。招商基金固定收益总监张国强从业逾十年,对债券配置、投资择时有着极强的把握能力。艺高人胆大,敢于在2011年三季度股债双杀时成立新产品并大肆抄底,能够在2012年四季度股市探底之际提高对可转债的配置比例,招商基金固定收益团队在张国强带领下成为债市的“王者之师”。

 “愈自信时需愈胆怯,愈恐惧时则应愈贪婪”,张国强对后一句感慨尤深。“我在2003年接触固定收益投资,初入市场,即遭遇债市的漫漫熊途。2004年初,固定资产投资如烈火烹油,债市节节败退,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到了5%的高位,而就是这种恐惧的氛围,凸显了债市长期的价值底部。2008年上半年债市又重演了2004年的一幕,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到了4.5%,30年国债也到了5%,在寿险资金长期成本普遍位于3.5%-4%的背景下,我成为市场上少数的贪婪者之一。这也是2008年我个人管理的基金取得巨大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

 除了极强的个人能力,张国强还担当招商基金固定收益团队的“师傅”,手把手地将团队中的研究员、交易员培养成为优秀的基金经理。“团队成员不论是职场新人还是有丰富经验的熟手,我们强调的是对团队文化的认可。对于一手培养起来的新人讲究的是理念的薪火相传,对于熟手讲究的是理念的接受与融入。在投资上,强调投研一体化,研究员、基金经理甚至总监都参与研究工作,都有研究任务。相比于个人英雄主义的基金经理负责制,我们更强调团队合作,以团队决策来弱化传统的基金经理负责制,所有重大决策都是团队充分讨论与交流的结果,然后根据不同基金的风险偏好来进行资产配置,团队中的各个成员,都根据其特长对团队决策作出贡献。”张国强介绍道。

 在张国强的带领下,招商基金固定收益团队坚持稳健的投资理念。张国强表示,团队对于市场的短期波动不做频繁参与,更加关注中期趋势,并根据对中期趋势的判断来进行投资布局,这样的投资理念也是基于团队产品规模比较大以及债券市场的特点决定的。“我们坚信频繁参与市场的短期波动必然增加犯错的概率,一两次的错误操作可能将多次正确操作积累的收益损失殆尽。只有坚持稳健的投资风格,在深入研究、充分讨论基础上做出的投资决策,才能赚取确定性比较高的收益,并在投资长跑中取胜。”张国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