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财富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设集合信托数量规模双升
房地产信托收益率重新居首
□金牛理财网 何法杰

 □金牛理财网 何法杰

 

 2013年以来,货币市场资金利率长期维持在较低水平,整体市场流动性保持相对宽松。在此形势下,截至2月24日,今年以来共计新成立集合信托产品644只,合计首募规模达到816.83亿元,均较去年同期出现大幅上扬。

 从投资领域来看,在2013年以来新设立的644只集合信托产品当中,金融领域、其他领域信托产品占据数量优势,分别为188只、173只,房地产信托、工商企业信托以及基础设施信托则分别为102只、94只、87只。而从实际募资规模来看,房地产信托合计募资227.89亿元,占比近三成;其他领域信托以209.03亿元紧随其后;金融信托、工商企业信托以及基础设施信托则均在120亿元左右。在2012年底发布的463号文的影响之下,新发基础设施信托受到明显影响,房地产信托则适时释放融资需求,规模占比重回首位。

 就预期收益率而言,2013年以来新设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达到8.56%,较去年12月份环比上行8BP,但较去年同期则下滑了9BP。其中,房地产信托平均预期收益率持续居于首位,达到9.21%,大幅领先于其余投资领域产品;基础设施、其他领域以及工商企业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8.87%、8.80%、8.72%;金融信托平均预期收益则仅为6.64%。

 从春节后新加入推介的集合信托产品来看,基础设施信托共有9只,房地产信托、工商企业信托以及金融信托则均为7只。其中,房地产信托、工商企业信托以及基础设施信托预募规模分别为19.6亿元、19.1亿元、15.8亿元,合计占比超过九成。房地产信托、基础设施信托平均预期收益率则均在9%以上,分别为9.43%、9.13%。就单只产品而言,中铁信托·金丰1306号、新华信托·华恒56号(3年)、国民信托·千亿1号、五矿信托·天津新金融应收账款转让计划等预期年化收益率均在9%以上。

 进入2013年,整体流动性保持相对宽松,央行虽重启正回购,但预期市场资金利率仍维持平稳,集合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短期将保持稳定。2012年基础设施信托新设数量与规模大幅上行,但在2012年底出台的政策限制之下,短期将面临一定的调整。房地产信托则成为部分公司新的选择,2013年以来房地产信托新设数量以及规模均出现明显上行。但是房地产行业作为政策调控重点,加之兑付高峰渐行渐近,其间风险收益配比需投资者细细斟酌。在经济企稳反弹预期推动下,股票市场出现大幅反弹,证券投资类产品新设数量则持续居高不下。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房地产信托、金融信托,在选择具体产品时,建议全面考察信托公司股东背景实力雄厚、信托产品风控措施、交易对手信用资质以及投资公司过往经验、业绩表现。而对于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低、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建议持续关注工商、基建信托产品,把握机会,择优投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