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长股即将领跑反弹第二阶段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部策略团队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部策略团队

 

 春节过后,市场出现了预期中的调整走势,曾经的反弹龙头非银行金融板块上周下跌近11%,银行板块下跌7.93%。短期而言,巨大的获利回吐压力和产业资本减持压力,仍将令调整延续至两会期间。

 2300点支撑需反复夯实

 从底部反弹20%,市场算是完成了反弹的第一步,即走出了长期无抵抗下跌的状态。不过,2300点仍需要反复夯实,短期回调压力仍在,市场中期趋势并未就此改变。只是继续上行的时间和空间,取决于对改革和经济前景预期的演绎。2300点附近的反复夯实,将有利于巩固投资者对后市的信心,当前来自于获利回吐及对改革的憧憬这两股力量将继续反复较量,以等待经济趋势的明朗。

 尽管2300一带有反复夯实的必要,但投资者对后市不必悲观,震荡调整反而提供了较好的调仓买入机会,在此期间成长性股票可能会相对较强,可重点关注。从短期的波动区间来看,2270点附近将是一个重要关口,股指的支撑力将受到考验。

 地产调控不改整体向好预期

 严厉的房地产调控预期是上周市场向下调整的重要触发因素。本轮自1949点的绝地反弹,根本动力就在于“改革憧憬”,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态度让人们对新型城镇化之路也开始有所担忧。

 的确,新型城镇化难免会受到现实的约束,但新型城镇化之路是必然的选择。因此,我们认为,待两会结束之后,对新型城镇化问题的思考将令市场信心逐步恢复。

 从经济趋势来看,上半年温和复苏的基本趋势并未改变,物价压力也未成为突出的矛盾。首先,从宏观经济态势来看,当前复苏的趋势并未出现逆转。当前,首次对中国经济是否进入复苏状态争议不大,争议的焦点在于复苏的性质。我们认为,当前经济处于“改革憧憬”和“短周期复苏”双重刺激下的复苏状态,改革憧憬容易受到情绪的影响,但短周期温和复苏的态势在上半年很难出现逆转。其次,从库存周期来看,当前已经处于被动减库存的尾声,库存压力基本消失,短期经济至少会延续补库存所带来的短期复苏状态,周期可能会有一到两个季度。

 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仍偏低

 从主要指数的PE估值情况来看,当前A股仍然处于金融危机之后的低位水平。尽管低估值不能决定市场的趋势,但这至少给市场提供了一定的安全边际。

 从不同风格和板块的角度来看,仅非银行金融处于金融危机以来的平均估值上方,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此轮调整中非银行金融板块跌幅较大,因为市场正在“避其锋芒”。从银行股的情况来看,其PB估值一度达到金融危机之后的平均水平,成为此轮反弹的“锋芒”,因而该板块也理所当然成为本轮调整的先锋军。

 对于大多数行业来说,其估值仍然处于金融危机以来的相对低位水平,这表明大多数行业具有一定的估值安全边际。

 从主流的角度来看,反弹第一阶段以估值修复为主,成长股并未得到足够的关注,白酒股除外。因此,当其他“估值修复”股票被抛弃的时候,白酒因估值低而补涨;尽管其政务商务消费受挤压的趋势短期很难改变,但白酒短期估值相对便宜,于是便成为了避险资金的短期避风港。

 布局成长正当时

 我们认为,大盘股估值将成为成长股的重要参照系,并为成长股的估值上升打开想象空间。大盘股估值的提高,将为成长股的估值提升奠定基础;只有当成长股进入成长幻想期,才能形成全社会整体的成长幻想,反过来也会带动银行股等蓝筹板块估值上行。

 从成长股这一风格指数来看,自2012年初以来,这类板块表现持续弱势。这主要是由于我们所描述的“信心磨灭”所致,市场对创新,对远期的新事物失去想象力。在改革憧憬之下,风险认知有所改变,当大盘股奠定了估值的基准,未来成长股的想象空间将被打开。因此,在大盘股休整之时,只要市场并无大的系统性风险,则投资者应布局成长,重点关注估值合理而基本面良好的优质成长股。

 从成长的角度来看,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军工、节能环保、医药(成长、消费、科技三重属性)、计算机、通信、电子元器件、有潜力的大众品牌、精细化工、精密仪器、婴幼产业等板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