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1版:金牛基金周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题基金颠覆传统投“基”style

 风头强劲的主题行业基金正以黑马姿态颠覆着传统投基style。

 据金牛理财网统计,今年截至2月22日,业绩排名前五的股基中有3只是医药主题基金,分别为,汇添富医药保健股票16.7%、融通医疗保健股票15.9%和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股票15.88%。而回顾去年股票型基金业绩排行榜我们发现,前20名中有半数以上席位被主题行业基金占据。这意味着,如果投资者对行业有准确判断,根本无须在眼花缭乱的股基中百里挑一地苦寻“黑马”,只需精选相关主题行业基金就能使投资事半功倍。

 事实上,被动型主题行业指数基金也在厉兵秣马。今天境内首批行业系列ETF——华夏5只上证行业ETF基金“五剑”齐发,能源、原材料、消费、金融地产和医药卫生五大行业ETF问世,将给投资者带来丰富的投基自助餐。上周,兴全沪深300指数分级定期开放式股基、中欧沪深300指数多空分级基金、银华中证800等权重指数增强型分级基金募集申请也进入常规核准程序,被动主题投资基金新军——分级基金有望在细分领域实现零的突破。加之刚刚结束发行的国泰国证房地产行业指数分级基金,分级基金在行业指数和特定投资领域正在开疆拓土。一个涵盖主动型、被动型和杠杆型的主题行业基金产品链已经成型。A股市场频繁的板块轮动使得投资者迫切需要具备鲜明风格且简便好使的投资工具,而各种主题行业基金正好满足了这种需求。

 在主题行业投资已经大行其道的今天,投基策略必然与时俱进。主题行业基金天然地继承主体行业投资的DNA,在大盘面临下行风险时,能相对独立于市场行情,降低投资组合的整体波幅,对表现出众的行业进行精准出击,实现超额收益。

 当然,主题行业基金投资要因人而异。研究表明,大部分投资者并不具备择时能力,积极的择时行为往往带来负面影响。因此,普通投资者在选择主题行业基金时除了要关注基金经理的历史业绩、投资团队稳定性和投资能力高低之外,其持续增长能力和弱波动性是要考虑的重要内容,而具备持续增长能力和弱波动性的主题行业基金无疑是这类投资者的首选。

 在数量化投资日趋发达的今天,机构投资者可以利用行业主题基金进行较为精确的风险分散配置,甚至可以与其他投资工具、投资组合相结合做风险对冲来获取行业超额收益,或是进行动态行业择时配置等,这对行业主题基金产品的标的透明度、差异化的市场关联度、行业鲜明度、交易性与费用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未来具有鲜明行业特征、与市场相关度各具差异、交易便利快捷的行业主题基金产品将有望胜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