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涨根基并未动摇 闪调难改牛市本色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曹淑彦 周文天 黄莹颖

 如果把股市看成一个江湖,那么私募基金就是这个江湖中的另类高手。近年来,由于王亚伟等一些明星公募基金经理的加盟更是令这一群体如虎添翼星光熠熠,尤其排名居前的私募基金更是精英辈出,超越牛熊。上周市场调整迅雷不及掩耳,而一部分私募基金抄底逃顶业绩超群。相较于公募基金,私募的资金实力并不强,但他们中不乏顶尖高手,追求绝对收益,各怀投资绝技,出手迅疾,眼光独到,嗅觉敏锐,其在市场上的一举一动格外引人关注。当下市场扑朔迷离分歧极大,他们对于未来市场的判断或许可以为其他投资者带来有益的启示。今天,中国证券报报道小组集中采访了国内多家顶尖私募,其中既有去年业绩前十的胜者,也有今年以来前十的黑马,可以说把目前国内业绩突出的私募基金基本一网打尽。目的很简单,借私募群英的慧眼,帮助我们厘清2013年投资思路。

 比如今年业绩暂居榜首的创赢投资。2013年1月,根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创赢投资旗下3只产品平均收益逾26%,在股票策略型私募产品里业绩排名第一。其董事长崔军透露,去年12月底创赢即通过加仓将仓位增加到了140%-150%,而在年前又将仓位降到八成,准确地把握住了这一波行情。

 创赢投资之所以在最近两月取得较好的业绩,不仅因为踏准了节奏,其对股指期货的应用也为产品业绩做出了较大贡献。去年12月底创赢投资即预计市场将大涨,以“地板价”开出股指期货多单,使得仓位放大到了140%-150%,也由此获得短期业绩的第一。

 比如去年私募基金冠军银帆投资。虽远离北上广而远居内陆成都,银帆投资却长于踏准节奏,其3期产品去年以48.42%的收益率一举夺魁,远超其他公私募,而最大回撤仅为3%。

 比如星石投资。作为国内知名私募,星石投资一向以风格稳健著称。但在去年12月初市场上涨初期,星石投资却是第一个旗帜鲜明的多头,在建国底起涨初期公开预言慢牛格局将至,并迅猛将仓位从7%加至七成以上。

 还有金中和投资。金中和的核心人物为曾军,因其产品在2008年取得近20%的收益而被誉为熊市之王。公司首只产品金中和西鼎发行于2007年7月27日,截至2013年1月底,累计净值已达到2.389元,累计收益率为138.9%,折合年化收益17.16%。在最近两个月的反弹中,金中和西鼎也充当了反弹急先锋,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收益率分别为20.33%和15.39%。金中和公司整体在2012年取得9.9%的平均收益,在2012年12月和2013年1月分别获得17.43%和9.87%的平均收益。

 还有金石投资。在2012年收益排名前十的私募中,金石投资的金石理财一期以40.78%的收益排名第四,超越同期沪深300指数35.06%。

 还有呈瑞投资。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显示,呈瑞投资旗下呈瑞1期2012年业绩获得同类第三名,收益达44.13%。近3个月呈瑞1期、呈瑞价值1期收益率分别达到26.43%和19.4%,呈瑞价值1期近1个月收益率也达7.33%。

 而据了解,去年4月呈瑞投资的李世全就给出判断,认为2012年将是A股见底之年。呈瑞投资在去年“建国底”时仓位水平较高,高仓位和良好的行业配置令其得以在反弹时跑得更快,旗下有产品去年12月至今年2月业绩排在同类前10%。

 鼎锋资产也不得不说。鼎锋长期以来偏好挖掘成长股,对周期股则较少关注,鼎锋的优势在于出色的选股能力。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显示,鼎锋成长1期和鼎锋2期2012年收益均超过20%,分别达22.17%和21.04%,公司旗下的鼎锋4期、鼎锋8期为去年非结构化私募第六名和第七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