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月私募业绩整体输给公募
高收益产品持股更集中
□海通证券 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罗震

 □海通证券

 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罗震

 

 1月份A股市场总体延续单边上扬走势,上证综指上涨5.12%,深证综指上涨6.25%,个股呈现普涨格局,去年12月出现的市场风格严重分化局面也明显收敛。从私募产品表现来看,非结构化私募产品在1月市场中整体跑输指数与公募,不过根据历史经验,在趋势上涨行情下,私募跑输公募属于正常现象。私募在追求绝对收益目标下,仓位策略较为谨慎,而部分私募在经过2012年12月的大幅上涨后也有所减仓,导致净值涨幅逊于公募。但私募业绩离散度依然远大于公募,1月私募非结构化产品超额年化收益率的首尾差距高达423个百分点左右,不仅明显高于公募偏股型基金的169个百分点左右,相比历史数据也呈扩大态势。

 由于净值公布的滞后,部分公布净值时间较晚的私募业绩可能未纳入我们的统计范围。此外,净值公布日期偏差过大的产品也被剔除。

 博弘数君旗下8只产品排名前列,但这些产品均为通过同一只合伙制产品进行定增项目投资,因此只列出博弘31期1只产品。

 在私募业绩差异巨大的背景下,我们关心的重点是业绩优秀的私募呈现出哪些特点。为此,我们统计1月非结构化私募产品的前十名。我们发现,1月业绩优秀的产品多数呈现高持股集中度的特点。以排名第1的博弘31期为例,该产品为博弘数君旗下的定增指数型产品,其通过分散投资于定增项目获取定增市场的平均收益。不过根据博弘数君网站披露,目前该产品仅持有4只定增股票,分别是中航电子、日海通讯、鲁丰股份、国金证券,其中中航电子单只股票仓位高达2/3,如此高的个股集中度在私募产品中实属罕见,这明显表明博弘数君事实上已经淡化了被动的指数化投资方法,而是对定增项目的优劣进行了判断,并给予不同的配置比例。也正是由于中航电子的高度重仓,以及该股1月高达46%的涨幅,拉动了博弘数君产品净值大涨。但考虑到定增产品的净值波动本身就较大,而高集中度的投资意味着净值波动会进一步加大,事实上博弘数君产品的净值波动未来将高度依赖中航电子的股价走势。排名第2的创赢投资旗下的创赢1号也引人注目,从去年12月到今年1月,短短两个月内该产品涨幅已达58%。该产品的高收益也是依靠高集中度投资实现,不过该产品的高集中度体现在行业层面,即通过高度重仓银行股,充分享受此轮银行股的反弹收益。此外,长金投资、明曜投资等选股为主且持股集中度相对较高的私募公司旗下产品也表现突出,入围前十。

 投资者一般都信奉“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即分散持股可以降低风险,但集中持股也是不少私募基金的常用手法,例如巴菲特就偏好集中持股,因为集中持股可以充分享受重仓股的上涨收益。但不可否认的是,集中持股也使私募产品完全暴露在个股风险之中,一旦选股失误会导致业绩大幅下滑,且单只股票仓位过高也会导致个股基本面恶化时无法及时卖出。

 我们认为,对投资者来说,首先,高集中度风格的私募产品,净值波动大,有利于增强投资组合的进攻性,在上涨趋势市场中弹性较大,但仅适合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其次,在选择这类产品时,投资者要重点关注管理人的选股能力,因为其业绩将完全依赖于私募的选股能力,选股能力强的管理人,集中持股将是业绩的加速器,而选股能力弱的管理人如果持股集中度高,那将是一场灾难。再次,对于选股能力的考察重点是其相对收益能力,即能否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均能在中长期跑赢指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