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袁野 投资稳健为先

 袁野是许小松来到招商基金后,招揽的第一员“猛将”。作风严谨、投资缜密的袁野,恰恰契合了许小松设置“阿尔法追踪器”的理念。在一年半前整体业绩还处于低谷的招商基金公募股票基金,2012年在袁野的带领下全面爆发。在袁野看来,保证股票型基金的长期稳定收益,比短期排名反弹更为重要。袁野依据团队基金经理的特点进行针对性划分,管理风格相适应的产品,以追求更为稳健、优良的长期业绩。

 “当时许总谈到‘阿尔法追踪器’时,我们的理念一拍即合,我便来到了招商基金。”而来到招商基金时,袁野首先面临的问题便是招商基金公募权益团队的重建。“去年我们基金经理换得特别多,一方面引进外部有经验的专业人士担纲,另一方面从内部投研队伍中严格筛选并培养提拔。从去年全年的业绩来看,换人还是取得了积极的效果。目前,我们还是一个新团队,整体需要进一步磨合,互相了解各自的强项是什么,进行细致的分工,以便更好地合作。”袁野谈到,团队成员走到一起需要有共同的理念——“价值投资、基本面研究、团队合作”,对于投资不看短期业绩,要追求长期稳健回报,更不能有赌性。

 经过了一年的检验,袁野表示“阿尔法追踪器”通过团队进行投资决策,确实大大减少了基金经理个人犯错的情况。过去,基金经理个人选股,组合里可能有不少“牛股”,但同时也可能有不少“烂票”,这样一来反而把基金的业绩对冲掉了。而“阿尔法追踪器”是建立在研究部贡献组合基础上的,基金经理也参与组合构建的过程。从某种程度上讲,“阿尔法追踪器”的组合就是整个投研团队对市场、对行业、对个股进行充分分析后,集合团队投研精华的组合。在本轮行情反弹时,“阿尔法追踪器”对金融股的配置比例高达27%,这对招商基金公募股票型产品整体跟上行情反弹节奏,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去年A股震荡剧烈,招商基金旗下股票型产品对“阿尔法追踪器”的复制比例要求是60%,较最初设定的50%有所提升。对于外界质疑基金经理的创造性会因此被束缚,袁野表示,60%的组合贡献是群策群力的,在构建时已经把团队认为最好的、最符合市场热点的股票放了进去,有效防止了基金经理跑偏。而40%的个人发挥空间,也能够发挥基金经理的主观能动性,比如袁野所管理的产品是团队中最早抛弃白酒股的,这就是基金经理个人能力的差异性发挥。

 “我们没有个人英雄主义,关键是团队精神。”袁野说,现在一年就实现了整体业绩反转,体现了团队合作的优势,接下来是将合适的人才调整到合适的产品上,继续发挥团队力量以及个人特长,让招商基金权益类产品业绩能够长期保持在业内前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