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豆粕追高需谨慎
□叶云开

 □叶云开

 

 在南美新作供应受阻、美豆陈作消费旺盛的背景下,预计豆粕价格的坚挺将维持至3月初。不过,由于新作供应乐观等影响,美豆价格在1500美分以上的空间十分有限,因此豆粕追高仍需谨慎。

 陈作需求旺盛

 新作供应乐观

 美豆陈作消费超乎市场预期,本年度累计检验量近11亿蒲式耳,相比去年同期仅8亿蒲式耳。大豆压榨利润持续上升,预计农业部将继续上调压榨量预估值,1月压榨量高于12月,并且一季度将保持在较高水平,3月美豆的库存将为近年新低。

 另一方面,美国农业部(USDA)预计全球2012至2013年度油籽总产量为4.6亿吨,相比上月上调110万吨,其中全球大豆产量2.7亿吨,巴西产量上调与阿根廷产量下调抵消,南美总体产量维持稳定。从美豆供应紧俏的基本面上看,一季度价格向下空间较为有限,但考虑到后期南美方面的供应将不断增加,加上目前价格处于相对历史高位,后市存在调整的风险。USDA2013年展望显示美豆播种面积达7750万英亩,高于市场预估,亩产有望恢复至44蒲以上,产量为34亿蒲,价格预期同样有所下调。

 运输与天气

 影响南美出口预期

 巴西产量将较去年有大幅上升,预计南美产量不会较前期有太大缩减。收割进度方面,巴西主产区收割近半,全国整体进度达28%,略高于去年同期的24%,目前港口能否顺利装运作物则更为重要。若巴西港口待运船只数量持续增加以及工人不时罢工,近月合约受供应短缺恐慌将维持强势,与远月价差有望继续扩大。

 阿根廷产区天气变化较大,这将影响大豆单产水平,丰产预期有所消退。从天气变化来看,未来产区还将遭受炎热天气的侵袭,并且降雨较为零散,不过整体种植形势还未出现极度恶劣的局面,对于大豆生长的影响仍需进一步确认。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预测阿根廷大豆产量为5000万吨,机构普遍预期产量在5200-5400万吨,这将提振总出口量达1300万吨,对豆类商品供应提供保障。

 库存下降 现货强势

 中国采购大豆积极性增加,未来两周可能再度大量寻求进口,期初库存有所增加,不过全年进口量仍将超过6000万吨。国内大豆港口库存明显回落,跌至480万吨左右,预计3月库存还将有小幅下降,二季度进口增加有望使库存止跌回升。

 国内豆粕现货价格持续上涨,目前油厂报价在4000元/吨以上,不少地区超过4100元/吨,油厂挺价意愿强,上调节奏较快,压榨利润偏低将使现货价格保持坚挺。节前禽畜集中出栏后,饲料需求略有下降,但整体存栏量偏高,供需存在缺口,若饲料价格持续走高将影响养殖利润,抑制消费需求。目前终端需求没有出现明显下降,但我们认为后期消费将逐步减少,价格也将有所松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