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吕一凡
强化投研基石

 “阿尔法追踪器”是许小松重塑招商基金投研体系最重要的“法宝”,而吕一凡的到来,则是要将这件“法宝”打造得更加强大。吕一凡表示,“阿尔法追踪器”是招商基金投研体系的抓手,目前招商旗下股票型基金对“阿尔法追踪器”强制复制比例为60%,因此“阿尔法追踪器”组合的好坏对公司产品整体表现影响至关重要。被委以重任的吕一凡,没有任何水土不服,到任后即将“阿尔法追踪器”中金融股的配比提高到27%,让旗下基金尽享估值修复“盛宴”。

 吕一凡带领招商基金投研团队每个月定期强化“阿尔法追踪器”组合。这个组合诞生的流程大致是:研究部门通过筛选提出研究部组合——投决会主席吕一凡和基金经理进一步优化为投决会组合——基金经理在投决会组合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这条链条将招商基金研究部门、基金经理、投决会的力量有机地整合在一起,在每个环节上都增加“阿尔法”收益,铸造成招商基金公募产品的投研基石。

 研究部组合是创造“阿尔法”的基础,因此招商基金对提升研究部整体实力相当重视。在吕一凡的管理下,目前招商基金研究员已由原来的16人扩充至27人,对跟踪的行业进行了专业化分工,成立了7个研究小组,由经验丰富的研究员作为组长以老带新,不断提高团队的研究实力。“以老带新最重要的是进行互动。”吕一凡指出,研究部门每一只重点推荐个股,研究员必须同时拿出深度报告,而基金经理须对研究报告进行反馈。对于基金经理提出的反驳意见,研究员必须提供书面答复的再反馈。在这种互动中,不仅能够帮助研究员在实战中提高研究能力,亦能通过研究与投资的良性互动发现问题,提升重点个股质量。

 研究员推荐的个股重在跑赢同业行业的比较基准。每个月对自己跟踪的行业、个股进行定期更新,每年需推荐一定数量与质量的重点股票,超越同业基准越多,奖励越多,这样从研究员这个环节就开始创造了“阿尔法”。此外,重视研究数据的吕一凡设置了专门的数据处理岗,将各个研究小组的数据整合成直观的图表,作为重要的投资参考。“以数据做基础,能够克服人性的弱点。”吕一凡说。

 而对于投资团队,吕一凡表示目前团队人员齐整,招商基金正在考虑制定投资小组制度。事实上,能够给投资者创造超额回报的优秀基金经理应该管理更多的基金,由优秀的基金经理带来的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助理形成小组,考核、奖金分配由小组决定,这样一来可以解决基金经理的晋升问题,解决基金公司的人才储备问题,同时也促进了投研资源向优质人才流动,形成良性的优胜劣汰机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