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淡看调整 下行空间不足70点
□本报记者 曹阳

 □本报记者 曹阳

 

 上周,市场正式展开调整行情,沪综指从最高2444.80点一路下跌,最低跌至2308.76点,单周大跌4.86%。据此,对始于1949点反弹即将终结的担忧情绪正逐渐弥漫。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当前的调整是对指数此前持续逼空的合理修正。中期来看,始于1949点的多头行情并未划上句号;短期而言,指数或仍有下跌空间,调整难言一步到位。

 机构给出调整目标位2250点

 有观点认为,上周沪深两市的持续调整,主要源于市场自身的调整需求。毕竟,沪综指自1949点最高反弹至2444.80点,期间并未出现过像样的回调,这种持续的逼空令市场浮筹明显增多,不利于反弹空间的进一步拓展。因此,A股自身存在着较为明显的技术性调整需求;而管理层继续加强对地产调控的预期与兑现则成为了本轮调整的直接导火索。

 对于后期走势,业内人士认为,短期来看,指数仍有下行空间;但中期而言,本轮始于1949点的多头行情难言终结。

 瑞银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认为,海外资金、流动性、经济复苏和地产调控方面的坏消息,给指数造成了短期回调的压力。在指数快速上涨之后,也许市场需要借口来进行调整,但这并不意味着行情将结束。陈李指出,在偏弱的经济复苏情形下,行情的主线仍然是流动性主导的估值修复,大金融和消费板块的估值空间没有完全消失,后市依然值得看好。周期性板块当前缺乏行业景气度的支撑,相对估值水平偏高,宜暂时谨慎。

 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钟华也指出,虽然当指数出现近15个月以来单日最大跌幅时,调整的深度令人担忧,但不会重现2012年5月份跌跌不休的情形。因为现在的经济状况与那时候相比,兼具一定的库存回补动力与资金价格高位回落的优势,起码在1月份货币信贷数据超越预期的背景下,复苏的趋势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只是目前来看这种程度仍然较弱,这里面主要在于总量刺激的边际效应递减。因此,在不出意外的情况下,指数短期调整的极限位置也就在2250点左右。

 权重难有起色

 题材或大有可为

 自2月18日大盘调整以来,申万金融服务行业指数累计下挫9.02%,在各行业指数中跌幅居前。而事实上,金融服务行业的下跌要早于市场,而其中的龙头股民生银行更是从高位下跌18.87%,这显示出资金正从以银行为首金融服务板块中持续流出;考虑到金融股在A股中整体市值占比较大,因此,很难想象在银行股止跌之前,指数能够有效企稳。上周五指数尾盘的跳水,也源于银行股最后的大幅下挫。

 除去银行股之外,能够稳住大盘的另一个权重板块地产,短期内也难以成为带领大盘反弹的新引擎。从政策来看,尽管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针对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并未超出市场预期,但由于各地对政策落实的情况仍存在未知性,因此后续具体调控细则的推出仍将牵引地产股的神经。短期而言,由于此前地产板块先于大盘调整,对调控预期有了较为充分的反应,因此可能存在技术性反弹的机会;但在地产调控政策真正“靴子落地”之前,地产股恐难现趋势性的投资机会。

 不过,尽管指数仍存在调整空间,但从盘面表现来看,近期主题投资大行其道,市场中涌现出的题材概念股层出不穷,这表明市场活跃度依然较强,投资者不妨抓小放大。

 本周临近“两会”召开,投资者对于相关政策出台的预期逐步升温。上周五,文化传媒板块出现异动,天舟文化涨停。有分析认为,在今年“两会”主题中,除了社会热议的环保等话题外,“大文化”概念有望纳入。同时,财政支出可能进一步向文化教育领域倾斜,这为文化传媒板块提供了炒作理由。可以预见的是,在“两会”召开前夕,围绕节能环保、文化传媒、国防军工等核心主题进行炒作的机会将层出不穷,投资者可逢低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