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尴尬:本是同根生

 说起大豆期货,那可是中国期货市场资历最老的品种之一。1993年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交易的“黄大豆”,转基因、非转基因大豆均可以交割。2002年,为贯彻执行国家转基因政策,加强对进口转基因大豆的管理,大商所将黄大豆合约拆分为黄大豆1号合约(2002年3月15日上市,只允许非转基因大豆交割)和黄大豆2号合约(2004年12月22日上市,两种大豆均可交割)。

 大豆期货一二号之分不但带来了品种上的创新,也催生了一个颇有意思的市场现象,这就是,在绝大部分时间豆一现货冷期货热,豆二则是现货热期货冷。行业人士介绍,在现实生活中,非转基因大豆和转基因大豆用量(含贸易和加工)比例大致为1:6,后者大大超过前者;从期货市场看,2000年以来大豆期货合约日均成交量一般保持在40万手左右,2008年日均成交量达到92万手(豆二仅占微乎其微的一部分),是全国累计交易量最大的品种;即便在豆二最火爆的时候,其最高一周的成交量也仅仅是30万手,日均还不到7万手。另据中期协数据显示,2012年在豆一成交金额同比增加88.75%至21451.63亿元的情况下,豆二却减少了2.78%,仅为4.94亿元。

 “豆二不活跃的原因主要在于交割不畅。”北京中期杨莉娜介绍说,豆二交割品虽然包含了非转基因和转基因大豆,然而由于后者出油率高于前者,因此属于非转基因的国产豆很难达到豆二合约交割标准,也不如进口的转基因大豆那样受下游压榨厂欢迎。此外,虽然我国每年进口5000多万吨大豆,但由于国家对转基因大豆监管严格,贸易商进口的每吨大豆都必须事先确定销售方,因此转基因大豆除榨油用外,很难进入流通环节。“一方面,交割环节不畅,降低了该品种对套保客户的吸引力,不少人只好转向豆一;另一方面,转基因豆价格受CBOT影响较大,由于受外国政策影响较大和信息的不对称性,国内投资者没有任何优势,很难对其产生热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