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动减支将至
市场不确定性升温
□本报特约记者 蒋寒露 纽约报道

 □本报特约记者 蒋寒露 纽约报道

 

 标普500指数上周未能守住连涨的阵地,结束了此前的七周连涨,三大股指上周的表现也十分波动。受到迫在眉睫的自动减支计划、美联储或将结束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以及来自欧洲的压力影响,投资者乐观情绪受到打击。

 标普500结束七周连涨

 美联储20日公布了1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后,纽约股市当日和次日连续两天下跌,标普500指数的跌幅达到1.9%,为自去年11月初以来的最大两日跌幅。

 纪要显示,美联储可能在3月份的政策会议上考虑未来终止目前的宽松政策,即使失业率尚未降到6.5%以下。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甚至认为,应该在以后每次的会议上都对资产购买规模进行调整。

 美联储内部对于是否改变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存在分歧,一派认为资产购买计划有效刺激了经济复苏,考虑到现在失业率依然高企、通胀率很低,提早结束该计划存在很大风险;但另一派认为,美国经济已经出现起色,如果仍然继续每个月85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规模,可能造成资产泡沫,并给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带来巨大损失,且一旦该计划停止,也将影响金融稳定。

 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的宽松政策持续性仍是个问号,因此市场本周将特别关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6日在国会听证会上就过去半年货币政策的证词。

 自动减支迫在眉睫

 本周美国国会议员将对避免3月1日生效的自动减支计划做最后的谈判,但留给他们的时间仅剩下4天。分析人士普遍预计,自动减支计划会如期到来,因此会给本周股市带来一定的压力。

 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自动开支削减可能在今年内拖累美国经济增长0.6个百分点,并导致75万人失业。但德意志银行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大卫·比安科称,对股市来说,自动减支实际是个“净利好”,尽管它对经济有所拖累,但是“一个已知的、可衡量的削减,要比完全没有预算的削减好。”比安科估计,削减开支给公司盈利带来的影响有限,标普500指数的组成公司的收益仅会因此被削减2%。

 部分华尔街分析人士认为,减支不会破坏美国的经济复苏,特别是考虑到开支削减是分阶段进行的。

 投资者们似乎已经习惯了华盛顿的“边缘政策”,双方不僵持到最后一刻就达不成妥协。奥尼尔证券公司资深交易员波尔卡里告诉记者:“民主党和共和党又在玩‘懦夫博弈’这个老掉牙的游戏,如同他们在一年半以前的债务上限和1月份的财政悬崖上的情景一样。”

 但波尔卡里认为,国会会在最后一刻达成某种协议,或者共和党在征税上妥协,或者民主党给出短期的减支方案,继续把财政悬崖的罐子踢下去,给自己赢得时间,也消除市场的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