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左手加仓右手换股 股基业绩跑赢大盘
银行地产遇冷 基金或杀消费“回马枪”
□本报记者 曹淑彦

 股基跑赢大盘 医药板块抢眼

 今年以来,在不足两个月的时间内,股基业绩呈现“过山车”走势,上周市场整体收益率下降2.7个百分点,不过股基仍然跑赢了同期大盘。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2月22日,各类型基金均收到“开年红包”,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5.55%,涨幅跑赢沪深300指数2.63个百分点。通过不断加仓,今年以来主动股票型基金跑赢指数型基金,其收益率为3.73%。在固定收益类产品方面,今年以来截至2月22日,债券型基金、保本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收益率分别为2.78%、1.89%和0.54%。此外,QDII型基金也实现1.24%的净值涨幅。

 今年以来,宝盈核心优势混合以18.1%的收益率,高居基金净值涨幅榜首位(不包括分级基金的子份额)。受益于医药板块上涨,今年以来重配医药行业的基金涨幅居前。主动股票型基金中,涨幅前三名分别为汇添富医药保健股票、融通医疗保健股票和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股票。

 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王广国表示,今年1月市场呈现明显的哑铃风格,以大盘蓝筹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自下而上精选成长股的基金和医疗行业基金表现突出。从公司角度来看,汇添富旗下基金整体业绩表现较突出,汇添富医药保健、汇添富民营活力、汇添富逆向等基金在同类型基金中均有较好表现。

 在指数型基金中,跟踪创业板指数的基金涨幅居前,易方达创业板ETF、融通创业板指数基金分别以16.93%和16.01%的收益率位居涨幅榜前两位。尽管债券型基金整体业绩表现平平,但业绩居前的债基今年以来净值涨幅也接近10%,主要是受益于转债的配置。

 看好全年走势 布局电子消费

 春节假期后大盘出现回调,此前一致唱多的声音中开始出现减仓呼声。基金业内人士认为,股市回调不影响其对2013年全年上涨的信心,只是行业板块配置会有所调整,节后相对关注电子及包括医药在内的大消费类行业。

 泰达宏利基金认为,节后市场走势或呈现震荡上行的格局。春节前一周市场流动性依然宽松,通胀数据基本符合预期,汽车和外贸等宏观行业1月数据表现抢眼。节后开工旺季的到来,可能促使各方面经济数据转好。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节后两个交易日中香港RQFII-ETF的溢价上升,表明境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节后行情有所期待。外围环境相对平稳、实体经济价格继续回升、融资规模快速增长、货币供给反弹、资金价格趋降以及主题机会的凸显,在通胀、资产价格及金融风险等市场最为关心的约束形成有效力量之前,相对偏正面的经济数据和市场走势,促使在市场节奏的把握上需要抓紧机会,同时应积极应对风险。

 也有基金经理透露,机构投资者对于此轮市场反弹的持续性存在较大分歧,出现回调反而是好事,前期踏空的机构将趁机进入。全国“两会”召开之前,市场整体上涨的态势不会发生太大改变,相对看好电子、消费类行业。有私募基金人士表示,已经明显看到资金从银行板块流出,回调结束后银行股也难以重新成为市场热点。

 泰达宏利则建议关注金融股,可以在消费和成长股大类中选优质个股,包括医药、家电、食品、消费电子等子板块。

 基金分析人士指出,节后相对看好成长型基金,包括重点配置科技股的高成长型,高配医药、白酒等消费类行业的稳健成长型,建议普通投资者可以采取“价值型+成长型”的均衡基金配置策略。该人士同时表示,今后个股选股能力强的基金将更加突出,例如上投新兴动力,该基金去年累计净值涨幅达27.73%,今年以来亦有不俗表现。债券型基金方面,由于股市反弹使转债受益,并且机构在年初具有债券配置需求,因此今年债市行情可能只限于一季度,后续债基或难有更好表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