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营销渠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基发行拥堵 渠道水涨船高
□本报实习记者 张程

 □本报实习记者 张程

 

 基金通道制的取消,使得新基金发行不再受到行政制约,但是基金在发行井喷的同时面临着渠道制约的窘境。这种情形势必会继续加大银行的话语权,使得基金发行越来越受制于渠道。甚至,银行渠道逐渐与基金公司开始共同协商产品。虽然目前基金公司直销系统、第三方销售机构、保险和期货公司接踵介入基金销售,但是要改变银行渠道一家独大的局面,还需要解决很多障碍,例如建立良好信誉度、培养专业销售人员等。

 拥堵的银行渠道

 基金通道制的取消,使得新基金发行不再受到制约,基金数量也随之迅速扩容,这让基金公司精神一振的同时也心存隐忧。喜的是,2013年以来,新基金发行呈井喷状,甚至还出现了在同一时间段一家基金公司两只新基齐发的情况。而如此高密度发行基金,势必造成发行渠道拥堵,尤其是“一家独大”的银行渠道“身价”或因此“水涨船高”,这让基金公司忧心忡忡。

 天弘基金高级策略分析师刘佳章认为,产品审批放开后,基金公司都想多发产品,抢占销售能力强的银行渠道,但银行的销售容量毕竟有限,这种有限的销售能力决定了银行只能选择性地发行新基金,这限制了基金的发行,也造成基金发行火爆抢滩渠道的场面。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发行场面将使银行要价水涨船高,多数利润恐怕被银行拿去,基金公司沦为银行的“打工仔”。

 渠道倒逼基金发行

 在银行渠道为王的当下,随着新基金发行的蜂拥,银行话语权继续加大,银行与基金公司的合作模式正在发生变化。银行一般对基金采取先挑选再合作的做法,并且渐渐出现与基金公司共同协商产品的行为,为取得基金发行的好成绩,来自渠道的意见越来越成为影响基金公司新基金发行甚至设计开发的重要因素。

 刘佳章说,现在基金发行,渠道的意见越来越不容忽视。比如,今年以来,从新基金发行情况来看,股基相对固定收益类基金还是少,在市场反弹时,股基发行相对固定收益类基金少的原因,一方面是基金产品本身并不是为了追踪一时的市场反应,另一方面也是受制于银行渠道的相对谨慎,足见银行渠道对基金发行的影响越来越大。

 某基金公司人员透露,银行渠道逐渐与基金公司开始共同协商产品定位、投资理念、首募额度控制等,“比如2012下半年我们的一只产品,银行全程参与,连首募额度的限定也有银行的意见在其中。”他说。

 局面逆转非一日之功

 新基金数量已经云横秦岭,但销售变革却雪拥蓝关马不前。究其原因是银行渠道在过去多年一直都是个人金融产品的主要掌控者,加上有着良好的信誉保障,遍布全国的网点和专业化人才,使得其基金销售主体地位不易被撼动。有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基金公司直销系统、第三方销售机构,或者保险和期货公司,在代销基金中都面临着诸多障碍。

 刘佳章认为,银行渠道之所以“一家多大”的原因是,当前基金投资者有一部分是被动引导所产生,银行渠道有着得天独厚的客户资源,加上银行良好的信誉保障和专业的服务,使得销售基金相对其他渠道容易。而其它力量接踵介入基金销售,首当其冲则是如何取信于投资人,因而这条道路并不平坦,逆转银行渠道独大的局面并非一日之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