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部证券拟全资控股西部期货
券商进军期货业升温
□本报记者 钟志敏

 □本报记者 钟志敏

 2月18日西部期货12.5%股权在西部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挂牌价格1620万元,接盘方为公司控股股东西部证券。2月4日,西部证券发布公告,同意公司在不高于评估价的前提下,使用自有资金竞购西部期货另外三家股东拟在西北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出售的西部期货 12.5%股权,本次收购投资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620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期货公司并购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与传统期货公司相比,券商系期货公司享有资本市场的品牌资源以及众多的金融证券行业背景优势。期货公司通过向券商股东提供全方位的期货交易的通道、套保和套利方案等服务,共同拓展业务创新空间。

 业绩不佳小股东退出

 公告显示,西部期货为西部证券控股子公司,注册资本金人民币8000万元,其中西部证券出资人民币7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87.5%,其他三家股东合计出资人民币1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2.5%。上述其他三家股东分别指深圳市红山河投资有限公司、四川新锦江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安瑞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有4.5%、4%和4%的股权。原有股东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

 西部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三家小股东愿意挂牌转让股权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公司业绩未达到预期,并且在大股东提出为西部期货增资时,他们无意继续出资。

 近几年西部期货收益情况并不乐观。据西部证券2月5日公告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西部期货总资产4.39亿元,净资产0.66亿元。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2811.99万元,净利润为-99.60万元。而根据西部产权交易所公告显示,2011年主营收入2232万元,净利润-452万元。2010年主营收入为1749.37万元,净利润仅为8.62万元。

 “目前陕西期货市场的发展落后于全国水平。”一位期货业人士介绍说,陕西辖区共有3家期货公司、20多家期货营业部,目前的期货保证金总额仅20多亿元,仅占全国期货市场保证金规模的1%。“西部期货的业务主要在省内,自然也受到了影响,其小股东看不到盈利前景,欲收回投资也是可以理解的”。

 转让方要求也明确指向西部证券,意向受让方应为券商背景的上市公司,资本实力雄厚,并具有投资管理期货公司的经验。

 看好长期发展

 2月4日,西部证券发布公告,拟增持控股子公司西部期货股权。公告称,西部证券董事会与监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西部期货有限公司股权的提案》,同意公司在不高于评估价的前提下,使用自有资金竞购西部期货另外三家股东拟在西北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出售的西部期货12.50%股权,本次收购投资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620万元。

 尽管西部期货经营状况欠佳,但控股股东——西部证券的增持意愿还是表现出其对西部期货乃至期货市场未来发展的信心。

 公告称,本次增资是为了解决西部期货注册资本规模偏小、制约创新业务资格申请以及净资本接近风险监管指标预警线等问题,促进其持续、稳定、快速发展,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同时,公司拟在收购西部期货其他三家股东所持有的全部股权并使其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使用募集资金向西部期货有限公司增资人民币7000万元,增资完成后西部期货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人民币8000万元变更为人民币15000万元。

 “目前股指期货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其他期货新品种及创新业务也不断推出,西部证券一定是看到了期货市场和期货行业良好的发展前景,所以才会计划全资控股西部期货。”一位商系期货公司负责人说。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12月,中国人寿出资近3亿元收购中粮期货35%股份,并成为后者的第二大股东,也是看中了期货市场的发展前景,并为自己未来参与国债期货等做通道准备。从另一个角度讲,小股东对期货公司的投资主要是为了获取回报,而对于陕西最大的券商——西部证券来说,旗下期货公司的发展是其整体业务规划的一部分,他们需要有一家自己的期货公司为其证券客户提供股指期货等衍生品服务,期货公司的盈利指标并不是券商股东唯一看重的。

 记者留意到,西部证券此次收购西部期货其余股权,须满足“不高于评估价”的前提,即使按照其他三家股东此前1000万元的合计出资额计算,本次1620万元的拟收购投资总额也只溢价62%。相比去年长江证券拟收购湘财祈年期货的1.4倍溢价,以及山西证券拟收购格林期货的两倍溢价来说,处于较低水平。

 “期货公司的股权收购并不一定都是高溢价。”上述西部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溢价水平取决于期货公司本身的经营状况和盈利前景等。他同时认为,在全资控股西部期货后,西部证券拟进一步为其增资,目标指向了创新业务,这显然是一条正确的发展路径,有利于西部期货未来增强自身实力,继续成长。

 券商进军期货业升温

 西部证券此举也同时受到行业大环境影响。今年1月4日,西南证券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决定授权公司经理层以不超过1.2亿元人民币,择机收购一家期货公司。西南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成为其主要收购目标。去年长江证券拟收购湘财祈年期货、山西证券拟收购格林期货等事件已显示出上述迹象,去年底中国人寿出资近3亿元收购中粮期货35%股份也表明其他机构在加速对国内期货业的布局。据《期货日报》统计,截至2012年9月,我国期货公司股东为券商的有66家,其中22家券商全资子期货公司、38家券商控股期货公司。

 相对来说,期货行业一直以来都是金融行业内的羸弱行业。然而,近年来,随着股指期货推出,加之今年期货资管业务放开、国债期货上市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原油期货等正在积极稳步推进等,发展也是有目共睹。

 西南证券一分析师表示,券商积极收购期货公司背后,是券商对期货公司的强大需求。期货公司目前可以向券商股东的股票投资者、券商系基金公司以及券商股东保荐承销的IPO客户提供期货交易的通道、套保和套利方案等服务,如果接手非控股或者参股期货公司,上述服务的效果都会打折扣,也不利于仓位和方向保密。此外,目前期货保证金和成交额都在迅速放大,盈利状况也大为改观,同时,证监会正组织研究期货公司IPO上市、开展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设立现货子公司创新业务试点等,使得券商越来越看好期货公司这块蛋糕。

 而国金证券证券行业分析师表示,在新一轮金融业务创新中,券商系期货公司占据特有优势。一方面,实力强,更易发展壮大。数据显示,在18家首批获得资管业务资格的期货公司中,券商系期货公司占据了半壁江山。另一方面,在金融期货业务上,优势突出,随着未来股指期货的成熟、国债期货的推出,它们的盈利将迅速增长。因此,也势必掀起一场持久的深度整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