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员工持股管理暂行办法实施在即
专家建议出台税收优惠等配套措施
□本报记者 毛建宇

 □本报记者 毛建宇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证监会不久将颁布、实施《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管理暂行办法》。专家认为,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可以使社会资金通过资本市场实现优化配置,有助于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促进国民经济稳定健康发展,不仅对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探索也有重要意义。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出台包括税收优惠在内的配套措施,以推动更多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

 助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证监会于2012年8月发布《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根据征求意见稿,员工持股计划指上市公司根据员工意愿,将应付员工工资、奖金等现金薪酬的一部分委托资产管理机构管理,通过市场购入公司股票并长期持有,股份权益按约定分配给员工。

 业内人士表示,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已有新疆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上市公司正式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市场反响积极。该人士表示,证监会不久将颁布、实施《上市公司员工持股管理暂行办法》,对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进行规范,强化信息披露,引导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及相关活动,同时防止利用员工持股进行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推进员工持股计划的健康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近日批转的发改委等部门《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实施员工持股计划。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表示,员工持股计划是资本市场基础性的制度性安排,有利于增进经济民主,强化职工与企业的联系,让广大劳动者不仅通过劳动获得收入,还通过资本获得收入,这也是“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的体现。因此,员工持股计划不仅对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和探索也有重要意义。

 推动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

 刘俊海表示,员工持股计划通过员工持有本公司股票的方式,建立一种员工可享有企业成长和参与经营决策的利益分享机制,将员工收入的未来收益和公司股票的未来价值有机地联系在一起,这在境外成熟市场是相当普遍的制度设计。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可以使社会资金通过资本市场实现优化配置,有助于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促进国民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通过公司员工对于公司股票的买卖行为,可以给资本市场投资者传递更加明确的公司经营状况的信息,从而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作出投资决策。

 目前,A股市场上市公司员工持股现象较普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9月30日,沪深两市共1841家A股上市公司存在员工持股的情况,占比达74.63%。员工持股总股数982.30亿股,占存在员工持股情况A股上市公司总股本6.33%,占所有A股上市公司总股本3.13%。

 刘俊海表示,实践证明,员工持股计划有利于提升公司生产效率,提高公司综合实力,有利于改善公司治理水平,是支持和培育专业机构投资者的有效途径之一。他建议,有关部门出台相关优惠措施,推动更多的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例如,可对员工购股薪酬部分实行零税率的优惠。

 赵锡军表示,员工持股计划也涉及税收、信息披露等问题,需要相关部门尽快完善相关法规,为员工持股计划的推进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