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蛇年首度收涨
期指总持仓升至历史新高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股指期货四个合约终于在蛇年第三个交易日首度迎来上涨。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期指四个合约总持仓再度创出历史新高,达到134810手,但总交易量却较此前交易日明显回落。多空分歧加大的背景下,双方选择了“多看少动”。市场人士认为,连续三日回调之后,期指是否重启涨势仍待观察,但目前多头格局并未明显转向。

 截至昨日收盘,主力合约IF1303报收2710.4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上涨3.0点,涨幅为0.11%。其余三个合约亦小幅上涨,涨幅在0.1%左右。现货指数涨幅更大,沪深300指数报收于2702.64点,上涨17.03点,涨幅为0.63%。

 总持仓新高背后寓意几何

 春节前的2月7日,期指总持仓达到133907手,当日多空对峙资金逾337亿元。而昨日,期指总持仓达到134810手,按照昨日四个合约结算价及业内主流15%的保证金计算,多空双方对峙资金近330亿元。由于近日期指连续回调,昨日多空对峙资金较2月7日的337亿元微减7亿元。

 与总持仓创新高不同的是,从昨日中金所公布的持仓数据来看,主力合约IF1303多空双方纷纷出现减持,多方减持1810手,空方减持1486手,多空减持幅度相当。

 广发期货资深分析师郑亚男认为,期指总持仓增加,主力合约持仓减少,再结合04合约增持2178手,06合约增持867手,上述分歧表现出投资者对于短期行情的判断比较纠结,但却依然不忘在下月和季月合约上布局,对各自后续判断表现出一定的信心。

 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认为,昨日期指总持仓再创历史新高但成交量却较前几日出现萎缩,市场在目前方向不明的情况下选择了多看少动,但多空双方意见分歧加大,资金对抗逐步升级,股指近期或许难以平静。

 期指总持仓出现极端值时,说明多空分歧巨大,往往可能酝酿着变盘的信号。在2月7日,总持仓首度突破13万手之后,期指年前在2月8日创出本轮上涨新高,此后开始了连续三个交易日的调整。

 蛇年开年两个交易日下跌之后,期指将何去何从,空头是否能反扑成功,抑或是多头重整旗鼓?市场人士分析,虽然多空对峙明显升级,而空头近日连续小胜,但总体来看目前期指的多头格局并没有根本转向。

 涨势延续性仍待观察

 尽管昨日反弹,但市场不乏谨慎观点,认为涨势能否延续仍待观察。

 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认为,昨日股指期货与现货指数相比出现一定的背离,早盘期指相对强势,不过午后现货沪深300指数的走势更强,而期指则呈现窄幅波动的格局,期现间的价差也因此由宽收窄,反映出市场对20日均线的支撑有较强的信心,但对股指能否延续涨势持谨慎态度。

 陶勤英指出,昨日期指窄幅震荡,虽然多头在低位表现出了较强的抵抗,但盘面基本仍由空头主导,目前期指技术形态趋弱,技术指标的空头格局令股指承压,蛇年开局的两连阴也对市场情绪造成一定打击,多头做多信心受到了抑制。

 中证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谨慎乐观。他认为从持仓看,总持仓再度增加,不过IF1303合约则出现减持,预计短期多空对2700点争夺还没有结束,是否有效企稳还有待观察,但1303合约减仓或使得调整逐渐接近尾声的概率有所增大。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工程师胡江来则更为乐观,他指出,期指的量化加权指示信号倾向于多头方向。而全市场的融资规模继续保持大幅扩张态势,日增幅达到32亿元,表明部分参与者对后市走势保持乐观情绪。“尽管多空双方的投资情绪不减,但还是建议维持偏多思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