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G20未定实质计划阻货币战
主要货币走势分化依旧
中信银行资金资本市场部 胡明

 □中信银行资金资本市场部 胡明

 

 虽然上周末的G20会议声明承诺各国将避免货币的竞争性贬值,但并未制定任何实质性计划,甚至没有提到近期通过采取扩张性货币政策来压低日元汇率的日本,显然只是一纸空文。各主要币种在本周初的走势依旧分化,依然继续受到其国内政策的主导。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18日表示,经济指标显示欧元区会进一步疲弱,欧元区银行仍存资金风险。外界谈论货币战过多,欧元还在长期平均水平范围,欧洲央行不会用货币刺激欧元区经济增长。不过德拉吉也表示,欧洲央行仍会对强势欧元对经济增长和通胀的影响进行评估,这也显示出欧洲央行还是担忧欧元继续走强的负面影响。

 不过,虽然欧洲央行不会因为汇率而放松货币政策,但是欧洲债务危机和经济的不确定性仍有可能促使欧洲央行进一步宽松,从而造成对欧元的压制。一方面,意大利和西班牙政局不稳定风险逐步凸显,前期欧洲采取的救助机制能否应对存疑,在结构性改革不能出台之前,欧洲央行通过宽松来部分冲销风险仍显得非常必要;另一方面,欧元区财政紧缩与经济增长以及边缘国与核心国分化的矛盾始终存在,区内经济仍处于衰退状态。虽然宽松政策不能解决这些矛盾,但是缺少它却会使得矛盾加剧,经济将陷入到更加痛苦的深渊。

 日本央行则于19日公布了其1月底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虽然纪要措辞比较温和,但从中可以看出,日本宽松的货币政策趋势难以改变,未来日本央行或将推出更加多样化的宽松措施。纪要显示,部分货币政策委员指出,扩大债券购买规模很重要,是行之有效的宽松手段,可以考虑购买期限更长的债券。甚至,有委员称应立即采取开放式资产购买措施。

 市场普遍将即将到来的下任日本央行行长人选任命看成是日本央行政策走向的指引指标。目前,武藤敏郎、岩田一政以及黑田东彦是最有可能的人选。三位候选人中,岩田一政提倡削弱日元和继续货币宽松,一旦任命,日元将可能会遭到猛烈的抛售。而武藤敏郎不太支持目前的货币宽松政策,若任命,日本央行继续宽松的预期将受打压,将阻止日元持续贬值。不过总体而言,相比于白川方明,这三位最有可能的候选人对货币宽松的态度都要更加开放。

 此外,澳大利亚央行也于19日公布了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该央行认为降息的作用正在显现,不过通胀展望为进一步降息提供了空间,同时纪要显示该央行认为澳元汇率依旧过高。这表明,降息支持经济增长仍是澳大利亚央行考虑选择的政策。宽松预期对于澳元的压制作用也较为明显,加之资金流出澳元资产较为明显,澳元后市前景不佳。

 总结而言,市场仍会将焦点集中在各主要央行的政策动向上,它们之间的细微差异使得主要币种走势继续分化。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