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月多家龙头房企
销售业绩向好
张泰欣

 □本报记者 张泰欣

 

 今年1月多家大型房企销售业绩继续向好,从部分房企2月推盘计划和3月战略规划看,龙头房企和中小型房企经营策略出现分歧。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楼市调控的力度将进一步影响房地产市场走势,房企如何盘整目前库存、把握好销售节奏至关重要。

 整体销售业绩向好

 据不完全统计,万科等18家在A股或H股上市房企今年1月合计实现销售金额958亿元,环比上升7%,同比上升178%。虽然整体而言房企销售迎来开门红,但从环比数据看出现了一定分化。

 从销售额环比数据看,在18家房企中8家上涨、10家下跌。销售额环比涨幅最高的为越秀集团,环比涨幅高达524%,其次为中国海外,实现涨幅162%,万科、碧桂园、华润等传统龙头房企实现销售额环比增长33%-35%。也有不少房地产企业销售额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如首创置业环比下跌61%,雅居乐、金地、融创等企业环比销售额下跌幅度超过30%。

 在销售均价方面,虽然环比持平,但1月多数大城市房价仍在上涨,在有统计数据的18家房企中,7家项目销售均价出现上涨,越秀、建业、绿城的销售均价涨幅超过45%。

 国泰君安房地产业分析师李品科认为,1月房企销售出现开门红的局面,主要受到调控因素和春节因素的双重影响。2012年1月楼市成交惨淡,房企普遍销售不佳,基数较低。而2012年年底不少房企集中推盘,较多客户认购但未能在年底完成签约,这部分业绩计入1月销售。由于有假期因素,2月房企销售会有所回落,再加上当前是调控敏感期,居民盲目购买行为可能会有所收敛,预计一季度地产销售会出现前高后低态势。

 房企策略出现分化

 近日,不少房企披露了2月推盘计划。整体来看,大房企加速推盘、中小房企开始观望的局面正在形成。

 金地集团近日公布了2013年2-3月推盘计划,包括深圳天悦湾、东莞博登湖、南京明悦、绍兴自在城、扬州艺境等。这些项目多数是前期项目的后续。

 一些房企也新推出了较高端新盘,但从二三线城市一些较有实力的地产商看,2月推盘计划较少。万泽股份人士介绍,集团本身的地产储备项目不多,目前在常州和西安的项目正在进行中,后续的推盘计划还需要看与各部门的沟通情况,一季度的推盘节奏不会加快。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童中悦认为,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局面有必要在今年一季度进行调整。由于房企所在的区域和自身的储备差异,在市场预期不明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主动进行收缩调整也是有必要的。虽然经过2010年以来的调控周期,不少企业的抗风险意识有所提高,但风险防范能力还没有实际受到考验。如果未来经济走势不确定性加大,中小房地产企业如何保持现金流、抱团过冬是需要首先解决的问题。对于龙头企业而言,虽然有一定的风险防范能力,但如何管理好财务风险也需要细心经营。

 分析人士认为,政府楼市调控政策的力度和决心将进一步影响到未来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如果调控力度不超出预期,房地产市场的升温趋势短期仍将延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