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油强弱转换 商品分化渐显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金油比是观察大宗商品一个重要的数据,一般被用来分析通胀水平和黄金价格走势。截至20日,金油比(纽约黄金与原油之比)从去年10月份时20高位回落至16.5附近。业内人士称,随着全球经济真正复苏,金油比价将逐步回归正常,黄金可能回补涨幅。

 金弱油强:油价有支撑

 黄金和原油具有相似的商品和金融属性,二者长期价格走势是一致的,但金油比价也会发生波动,近期黄金呈现弱势下行,原油级级上升,导致金油比持续走低,去年10时“金强油弱”明显转换为“金弱油强”格局。

 上海中期分析师李宁表示,随着美国各项经济数据的好转,美国经济的回暖将是大势所趋,对经济前景的良好预期将支持原油价格继续走高。风险偏好升温令黄金的避险属性有所下降,因此,黄金后市将继续以弱势震荡为主。

 进入2013年以来国际油价企稳,自去年12月初以来国际油价涨幅已超过10美元/桶,支撑油价上涨的因素有多方面。宏观方面,2012年底以来美国财政悬崖的解决,美欧经济数据的好转,中国经济的复苏,均使市场对原油需求的未来恢复信心,为油价上升提供了理由。

 新湖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姚瑶表示,去年底以来包括沙特、伊拉克和伊朗等国家在内的欧佩克主要产油国一直处于减产状态,中东地区的原油供应减少,虽然有非欧佩克供应弥补,全球原油库存依然在减少,全球市场供应趋紧成为推高油价的另一因素。

 大宗商品分化渐显

 原油作为重要的能源供应和化工原料,其价格变化对于各国通货膨胀也有着深远的影响,更为直接的影响是期市能化品种的价格波动。

 姚瑶说,对国内来说,一方面,油价上涨推高石油化工产业链上产品的原料成本,另一方面,油价上涨后国内成品油市场将迎来提价,交通运输方面的成本也会增加,但成本支撑的传递需要时间,对一些处于产业链下游的产品来说,短期内成本支撑可能不会有非常显著的体现。

 据文华财经商品指数显示,能化品焦炭、塑料、PTA指数已经连续三个月以上上涨,相对来看,农产品指数则较工业品偏弱。

 李宁表示,今年以来,受对美国及中国经济向好的预期影响,铜等大宗商品呈现震荡偏强的走势,而金银等避险品种则弱势下探,1月时美联储曾指出,近几个月以来因天气和短时性因素美国经济陷入增长停滞。美联储的悲观展望令市场预期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持续更久,黄金受此言论提振,当日上涨0.81%,但后来随着美国数据的好转,便一路下挫,至今未有超过0.81%的单日涨幅,总体来看,预计金银将维持弱势,金属类商品可能维持震荡偏强的走势。

 不过,肖磊认为,商品市场你强我弱只是市场某一阶段的表现形式,比如铂金价格历史以来一直高于黄金价格,而去年大多数时间里黄金价格高于铂金价格。黄金和原油市场比价的变化对整个商品市场的冲击不会太大,但随着全球经济真正的复苏,这种比价关系会回归正常,黄金市场有可能回补其涨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