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昆百大股权激励计划“画饼”
股价遭爆炒 行情或难延续
傅嘉

 □本报实习记者 傅嘉

 

 一纸门槛颇高的股权激励公告,将昆百大A的股票连续拉了两个涨停板。昆百大19日推出的股权激励计划草案显示,公司的业绩自2014年起将有高速增长。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从基本面来看公司估值处于低位,由于前期基数较低,爆发式的业绩增长并非不可能,但公司股价近期的上涨多来源于停牌补涨和市场炒作,激励计划对公司短期不构成利好。

 六折激励计划门槛高

 昆百大激励计划显示,公司计划向董事、高级、中层管理及核心业务人员共22人授予789.74万股股票,占总股本4.8%。授予价格为每股4.61元,依据计划公告前20个交易日昆百大A股票均价7.68元的60%确定。激励计划有效期为6年,在授予日后12个月为标的股票锁定期。昆百大相关负责人表示,激励的最主要目的在于使公司有长足的发展,至于采取何种措施公司将在后期陆续披露。

 不过,该计划解锁门槛颇高,将以2012年净利润(扣非、归母)为固定基数,2013、2014、2015和2016年净利润的增长率分别不低于20%、180%、260%和360%。照此推算,公司未来四年内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将为20%、133.3%、28.6%、27.8%。

 考虑到传统零售行业的增长幅度不可能出现如此大的波动,业内人士表示,公司在2014年利润出现大幅增长或因为前期部分在建项目将在2014年集中释放利润。

 同时,昆百大对业绩增长的高预期或源自于未来在商业地产项目的开发。公开资料显示,昆百大近期在大理与昆明高新区刚刚拿下两项地块,公司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两项地块的使用目前仍在做规划。云南当地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昆百大的商业地产业务一直是公司的强项。公司自2007年在地产方面突击发展以来,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早期的“昆明走廊”和近年面向高端的大体量项目“野鸭湖”开发均较为成功。该人士透露,昆百大地产可谓云南地产业的“黄埔军校”,现在云南地产业很多高管都是从昆百大地产走出来的。

 暴涨行情难延续

 对于二级市场的爆炒,市场资深人士则表示,昆百大节前便已停牌,无论股权激励计划推出与否,股价均有补涨冲动。自股票复牌以来,昆百大连续两天放出天量,昨日该股换手率更是接近20%,从过往经历看,此轮暴涨短期内难以延续。

 昆百大的估值也正得到业内的关注。宏源证券分析师陈炫如认为,公司的估值仍处于低位,目前12倍的PE相对于未来4年的高增速具有较大吸引力。保守估计公司主业(不含地产业务)未来4年年复合增长率至少在25%以上,预计2013年、2014年EPS分别为0.78和1.83元。

 针对股价异动,昆百大今日也发出公告称,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并预计2012年净利润增长幅度不超过5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