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组及增发项目“现形”
贤成矿业旗下四家子公司停产
王锦

 □本报记者 王锦

 

 继此前两家子公司股权被拍卖之后,深陷担保“黑洞”的贤成矿业其余子公司生产经营也出现问题,公司旗下五家子公司除了云贵矿业当前恢复生产之外,其余四家子公司目前均处于停产状态,而该五家子公司分别为贤成矿业2010年增发重组所购资产以及2011年增发所增资企业。

 重组及增发项目停产

 贤成矿业21日公告下属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称公司控股煤炭行业四家子公司受宏观环境及资金链发生困难的影响较大较深,经公司努力,目前云贵矿业处于正常生产状态,云尚矿业处于整改阶段,预计三个月内可全面恢复生产;华阳煤业和光富矿业在三个月内难以恢复正常生产。

 该四家子公司为公司2010年向控股股东西宁国新及自然人张邻增发所购,评估值为5.01亿元。2011年1月12日,贤成矿业实施完成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重大资产重组工作,成为云尚矿业、光富矿业、云贵矿业、华阳煤业的控股股东。

 这四家估价达5亿元的重组所购资产仅在2011年为贤成矿业贡献了“业绩”,而在2012年度则“原形毕现”,几乎悉数停产。

 根据公告,2012年度,华阳煤业、光富矿业、云尚矿业和云贵矿业的未经审计的产量分别约为2万吨、0.6万吨、2万吨、9万吨,开工率分别约为13%、7%、13%、60%,同比2011年发生了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受2012年煤炭价格持续低迷的宏观环境影响造成煤矿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下降。

 贤成矿业表述了几家子公司业务停滞的原因,同时称将继续督促各子公司保持生产经营可复工状态,待复工所需资金陆续到位后,及时恢复生产经营活动。

 而公司2011年高达15亿元的增发项目也同样处于停产状态。2011年12月29日,贤成矿业实施完成对青海创新矿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增资,用于创新矿业继续实施盐湖、有色金属选矿尾渣、尾矿资源化再利用循环经济项目的建设及投产,成为创新矿业的控股股东。投入的募集资金净额为15亿元。

 公告称,2012年4月以来,由于受公司大股东利用公司及创新矿业名义对外借款、担保而引发的诉讼影响,上述募集资金共4.2亿元先后被司法冻结;2012年8月24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格尔木市支行强行从创新矿业在农发行格尔木支行开立的募集资金账户中划转人民币3.03亿元,自行决定提前收回贷款本息。该等事项均严重地影响了创新矿业有关循环经济项目的建设和生产。

 公司业绩将遭受打击

 多家子公司的停产将毫无意外地给贤成矿业2012年业绩带来巨大影响,2010年增发收购的四家子公司几乎是2011年贤成矿业的全部收入来源,利润占比也高达56.24%。

 数据显示,2011年度,华阳煤业、光富矿业、云尚矿业和云贵矿业归属于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884.55万元、935.52万元、1660.25万元、728.48万元,占贤成矿业201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61.16万元的56.24%。由于公司于2011年12月29日才实施完成对创新矿业的增资工作,故创新矿业2011年度未纳入公司合并报表核算。

 此前贤成矿业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生产经营层面未能有持续性的明显改善,预计2012年净利润为亏损,亏损数据相比前三季度的亏损6007万元会进一步加大。

 导致贤成矿业旗下公司经营受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公司深陷担保黑洞。

 同日,西南证券发布关于贤成矿业201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持续督导期间相关事项的说明,表示截至目前西南证券获知贤成矿业及其子公司对外担保金额合计为2.75亿元,其中贤成矿业目前已履行披露义务的对外担保金额为2.45亿元,尚未履行披露义务的对外担保金额为3000万元。该2.75亿元的贤成矿业及其子公司对外担保均未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决策程序。

 贤成矿业要付出的代价则不仅止于此2.745亿元担保,据西南证券说明,目前以贤成矿业为被告的诉讼有27项,27项诉讼的争议标的金额合计为12.26亿元,原告诉讼请求金额合计为15.89亿元,案由全部为借款、担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