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期股步履放缓 大消费意欲接棒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昨日沪深股指小幅反弹,不过个股则呈现普涨格局,黄线大幅超越白线,“八二”特征显著。行业表现上,医药、信息、电子等大消费板块涨幅居前,钢铁、有色、煤炭等周期板块则相对低迷。分析人士指出,在持续大幅上涨之后,短期周期类板块的回调压力有待释放,而鉴于反弹根基仍在、做多热情犹存,消费类板块有望重获资金青睐。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经济复苏再次得以验证,则周期板块有望在震荡休整后重启升势;而大消费板块尽管正在迎来补涨,但也却非齐头并进,个股表演时间分化在所难免,建议投资者遵循年报业绩和政策驱动这两大关键指标进行择股。

 黄白线分离

 “八二”特征显著

 周二股指的大幅下挫令调整压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释放,昨日沪深股指震荡企稳,双双小幅收涨。个股表现则风生水起,呈现普涨格局。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397.18点,上涨14.26点,涨幅为0.60%;深证成指收报9645.87点,上涨94.94点,涨幅为0.99%。

 尽管股指涨幅不大,但两市个股呈现普涨格局。昨日两市逾20只非ST个股涨停,145只个股涨幅超过5%;除了两只ST个股跌停之外,两市无一个股跌停,且非ST个股最大跌幅均未超过4%。不论是上涨家数还是涨跌幅,都反映出个股活跃度高企,做多热情持续,行情在大跌之后顺利切换至“个股时间”。

 从盘面来看,指数震荡、个股表演的特征在分时图上体现得淋漓尽致——黄线持续大幅超越白线,且敞口在全天呈扩大之势,表明中小盘股尤为活跃,权重股相对疲弱。从指数来看,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综指的表现均大幅超越主板,分别上涨3.80%和2.23%。

 行业指数的表现亦呈现出周期休整、消费逞强的“八二”特征。23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仅有金融服务指数下跌0.59%,其余均以红盘报收;医药生物、公用事业、信息服务和信息设备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4.40%、2.45%、2.18%和2.05%;交通运输、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和采掘指数涨幅较小,分别上涨0.34%、0.57%、0.72%和1.04%。风格指数更为鲜明,新股、高市净率、中小盘指数涨幅居前,而低市净率、低市盈率、大盘指数涨幅则较小,反映市场风格显著偏向小盘股。

 周期欲歇脚

 大消费欲反超

 在前期指数的高歌猛进中,以银行、地产、建材等周期板块成为当之无愧的领涨先锋,并引发“煤飞色舞”格局出现。不过,随着反弹的持续推进,周期股的涨幅也在不断扩大,调整压力开始逐渐升温。短期来看,技术面调整压力、资金获利回吐欲望以及对房地产调控政策收紧的预期,都意味着周期股的反弹步伐行将放缓,可能通过震荡调整的方式来消化压力。

 就当前市场氛围来看,由于经济复苏、政策偏暖造就的反弹根基依然稳固,而资金做多热情依然存在,因此,短期不排除有资金从前期涨幅过大的周期股撤出,进而转向大消费类板块的可能。而在周期股面临滞涨风险之际,指数的反弹进程可能遇阻,如此一来,大消费板块能否顺利接棒周期板块,则成为反弹成否深入的关键。

 目前来看,基于削峰填谷的“补涨”规律,短期市场风格或有所切换,大消费类板块有望取得良好表现。特别是,随着年报大幕拉开,年报业绩优异以及高送转品种更加有望获得资金青睐。此外,近期产业政策暖风频吹,两会临近也令市场对于政策出台预期不断升温,环保、军工、节水、网络安全等主题板块都有望获得政策刺激以及预期提振。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热点的选择并非“非周期即消费”。如果1-2月经济数据继续向好,经济复苏趋势进一步确立,那么与经济运行密切相关的周期股仍有望继续向上;短期即使整体面临调整压力,也不乏业绩优良、资金瞩目、涨幅相对不大的个股有独立表现。同样,大消费板块的走强也绝非齐头并进,年报业绩和政策驱动仍是择股的两大关键指标,而如白酒等持续受制事件性冲击的板块恐怕也难以轻易实现反转。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