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潜在调整需求令风格转向防御
万联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部

 □万联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部

 

 当前,沪指正不断接近前期2478点的高点,技术面的超买和背离并未得到有效矫正。随着春节临近,A股市场震荡幅度将加大,前期领涨的板块开始走弱,资金将再次偏好医药生物等传统防御性行业以及前期滞涨的大盘蓝筹股,这表明投资者的谨慎情绪正在持续升温。

 市场风险方面,一是股指连续8个交易日收红,市场回调风险不断累积,技术面上超买现象依然存在,且自1月中下旬以来的背离也未被修正。二是产业资本减持加剧,1月份两市减持市值环比增加近五成,为2010年11月份以来的27个月单月最高值,这显示出产业资本的整体减持意愿增强;另一方面,增持市值环比减少近三成,减持意愿明显偏弱。三是基金仓位压力逐渐浮出水面,各类数据都显示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都已超过85%。

 不过,尽管市场存在多重风险因素,但A股近期大幅回调的概率较小。汇丰制造业PMI终值连升四月;上周五地产龙头万科A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上,从成交价来看,属于溢价成交;而本周一海通证券国际部再次出现在银行股买入席位上,这或显示出机构资金仍看好房地产和银行板块的节后行情。另外,1月份外汇局合计批复QFII和RQFII额度约305亿元,这也有利于权重股估值修复行情的深化。总体而言,尽管历史统计数据表明春节前后“红包行情”可期,但技术压力和节日效应不容忽视;同时在经济数据持续回暖、资金面相对宽松的大背景下,A股出现大幅回调也不太现实,市场在春节前或维持强势震荡格局。这其中,充裕的资金面和投资者谨慎情绪的升温则有利于防御性板块的市场表现,重归防御或为上策;随着《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的批转,消费类个股或迎来活跃机会。

 2月5日国务院批转了《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包括继续完善初次分配机制,加快健全再分配调节机制,建立健全促进农民收入较快增长的长效机制等七部分。这次《意见》总目标与“十八大”报告的表述基本一致,明确了收入差距缩小的预期,提高了财政在收入分配中的作用,特别是在再分配中的作用,同时也专门论述了提高农民和农民工收入,结合土地改革的方向,未来农民可能将“合理分享土地增值收益”。管理层选择在春节前最后几天公布此意见,时间节点上颇为超预期。从影响路径上来说,由于《意见》只对收入增长和分配的中长期的目标和原则进行了表述,对股票市场的影响多在预期层面。需求端对大众消费的利好将主要体现在医药、零售等大众消费行业,这将给这些行业带来交易性机会。

 当前行情演绎至关键位置,春节后将进入“前两会期”,去年的最高2478点就出现在2月末,此后便步入令人备受煎熬的探底过程。目前市场主要纠结于三个方面:其一,经济恢复程度的强弱,以及来自二次探底的担忧;其二,流动性上,需求端的复苏和全球宽松环境对价格上行的影响,是否会达到需要紧缩的局面;其三,“新城镇化”、“二胎放开”、“土地制度改革”这些政策主题的实施路径以及兑现与否。不管是宏观经济的稳步回暖,还是大类资产的配置周期来看,当前A股的市场环境都要优于去年同期。各方面数据均显示经济仍处于回暖态势当中,而进一步的验证还要到两会后进入旺季才能明朗,短期仍处于无法证伪的阶段。流动性上,美元弱势带来商品价格上升;中游产成品库存压力缓和,原材料备货意愿上升,下游消费持续回升。考虑到2月翘尾因素较低,2月CPI难以显著上行到很高位置,这有利于央行持续维持流动性宽松的局面。央行推出新的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也有助于稳定银行间市场利率的波动水平,使得市场利率与央行政策利率一致。

 随着市场屡屡顶住压力上行,市场情绪明显偏向乐观,屡次出现低开高走的强势调整走势,这种乐观情绪有望在节后延续至两会前。不可忽视的是市场本身存在的调整需求,从6日医药股重拾涨势可以看到行业轮动的有序展开。和去年不同的是,此轮行情中板块轮动的速度明显加快,热点和风格的转换较为有序,这是市场强势的又一佐证。临近春节金融股、资源股和中小盘股的轮动越发频繁,在相对强势的市场环境下,节前大盘有望维持强势整理的态势,一些经历了长期平台整理的品种有望出现补涨行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