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支持加码 海洋渔业公司进一步受益

 □本报记者 顾鑫

 

 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关于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提高设施装备水平和组织化程度等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任务。会议要求加大政策支持,具体包括渔业油价补贴政策、将渔业纳入农业用水、用电、用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范围等。

 分析人士认为,更大的政策支持力度意味着更多的财政资金将投向海洋渔业,从事远洋渔业和海水养殖的上市公司迎来政策利好,中水渔业、开创国际、好当家、壹桥苗业等公司有望受益。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会议指出,我国是海洋大国,海洋渔业是现代农业和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对于切实保障水产品供给、增加渔民收入、促进沿海地区经济发展、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任务。一是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不断提升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化渔业水域生态环境监测,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改善水域生态环境。严格执行海洋伏季休渔制度,严格控制近海捕捞强度。二是调整生产结构和布局。控制近海养殖密度,拓展海洋离岸养殖和集约化养殖。积极稳妥发展外海和远洋渔业。大力发展海水产品加工和流通。三是提高设施装备水平和组织化程度。加快渔船更新改造和渔业装备研发。加强渔港建设和管理。培育壮大渔民专业合作社和海洋渔业龙头企业。此外还包括改善渔民民生、加强渔政执法维权和涉外渔业管理等。

 会议要求加大政策支持。加快渔政、渔港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海洋渔船升级改造。完善转产转业补助与渔业油价补贴政策,加大对水产育种、病害防治、资源养护、渔业装备研发的财政支持。完善渔业保险支持政策,积极开展海水养殖保险。将渔业纳入农业用水、用电、用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范围。

 相关公司进一步受益

 分析人士认为,国家对于海洋渔业的政策支持对于相关公司的业绩有着直接的影响,这种支持本来就存在,未来支持力度还将加大,相关公司无疑将进一步受益。

 以开创国际为例,公司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约90%。业绩增长的原因一是金枪鱼产量、产值较上年同期增加,二是柴油补贴增加。

 再比如中水渔业2012年12月26日公告称,公司年度累计收到国家各项财政补贴9526万元,而公司去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5053万元。

 当然,政策支持只是影响公司业绩的一方面因素,投资者同时还要关注产品价格、利润空间以及销量。去年,海洋渔业板块的公司业绩大幅上涨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当前全社会提倡节约,高档水产品的销量可能会受到抑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