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美经济维持弱复苏 工业品不宜过分看高
招商期货 王惠家 原之博

 □招商期货 王惠家 原之博

 

 投资者风险偏好已成目前商品市场主导因素。自2012年欧洲央行推出直接货币交易计划(OMT)以来,金融市场尾部风险大幅降低,加之QE3的实施,令投资者风险偏好不断走强。中、美经济复苏、美国财政悬崖的避免和日本设定2%的新通胀目标及流动性注入计划也成为推升风险情绪的重要力量。目前代表投资者避险情绪的标普500波动率指数(VIX)正处于历史性低位。

 风险情绪的高涨,促使大量资金流入风险资产,包括商品市场。主要工业品自2012年11月以来均录得超过10%的涨幅。目前中、美经济尚处于弱复苏状态,并不支持商品价格的大幅走高。中国本轮经济复苏由基建投资拉动,房地产投资增速仍处于较低状态,制造业投资增速仍在下滑,并不具备强劲复苏的基础。1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为50.4,已经连续4月处于枯荣分界线以上,但反弹力度与以往的复苏阶段相比则相当乏力。美国2012年四季度GDP收缩0.1%,私人部门消费和投资扩张强劲,但受政府支出收缩拖累较大。我们对美国私人部门的复苏前景较为乐观,但未来的财政紧缩将拖累经济增长,使美国经济仅能达到弱复苏的状态。目前主要工业品价格上方均有较大压力,因此我们并不过分看高工业品价格。

 但风险情绪的高涨有利于商品价格维持在目前高位,并呈震荡偏强走势。能够扭转市场风险偏好的因素有两个方面:一是中、美经济出现较为严重的恶化。二是随着欧债国家还债高峰期的到来,再度出现融资困难。我们认为近期这二者出现的概率较小,因此即使商品价格出现技术性回调,幅度也较小。

 我们对主要商品价格走势的分析如下:

 铜:目前,宏观面仍然为基本金属提供利多支撑,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宽松货币政策的持续推行,带来的通胀预期支撑铜价。但现货疲弱仍然拖累铜价。在库存大幅攀升的同时,最大的消费国中国春节来临,下游停工需求下降而供应仍在不断增长,铜价上行压力较大。盘面上看,伦铜受到2012年9-10月震荡区间平台压制比较明显,短期内仍将以高位震荡行情为主。

 螺纹钢:短期铁矿石和冶金焦价格将继续保持坚挺,钢材社会补库活动较为积极。在宏观数据转暖、原料成本支撑、沙钢大幅上调2月上旬出厂价以及开春需求预期向好的情况下,预计后市螺纹钢价格仍有一定上涨空间。但短期1305合约在4200元一线需要时间确认,临近春节为控制风险,建议投资者多单逢高止盈,观望或留少量多单过节。

 原油:原油供需面近期继续向好,沙特原油产量已经是连续几个月减少,美国仍处于取暖油消费旺季,对需求的提振作用仍有所显现。另外,近期以色列、埃及等中东国家动乱继续,也令油价易涨难跌。整体来看,国际原油期货有继续上行动能,在一季度应可以到达100美元/桶高位。另外,由于美国seaway输油管道并未如此前预期有40万桶/日的输油能力,可能会造成美国国内原油库存继续高企,料布伦特和WTI原油的价差将继续扩大,可考虑进行价差交易。

 大豆豆粕:目前美豆处于偏暖氛围中,若能突破1500美分附近的关键阻力位,则反弹时间将可能延续至国内春节后。连豆粕节后初期由于供应量有限,料仍旧能维持高位运行。但第二季度大豆进口大幅增加至1500万吨,且南美大豆丰产压力逐步显现,国内养殖市场节后处于传统淡季,届时将对豆粕价格的冲击压力较大。因此,若豆粕现货价格再上4000元/吨大关,高位风险同样不容忽视。从品种对冲的角度看,9月合约呈现补涨势头,料5-9月合约价差有望缩小,建议介入买5月合约抛9月合约的投资者以逢高获利离场为主。

 油脂:美豆油和马棕榈油已经突破了技术关键位,同时美豆油量能上也给予行情反弹配合。但马棕榈油量能仍旧不足,显示市场追高热情不高,料将对行情的走高构成限制,甚至不排除再次回试前期阻力位的支撑效果。另外,国内油脂库存信息显示,豆油库存进一步下降,但棕榈油库存仍旧维持绝对高位,豆棕价差暂看不到有明显缩窄机会。但菜油与豆油价差缩小的机会在未来油脂反弹行情中仍可期待,投资者可适量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