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弱景气度行业央企频现亏损
孟斯硕

 □本报记者 孟斯硕

 

 对于上游原材料、重型机械制造、航运和风电等行业企业来说,2012年经营备为艰难。部分企业由于缺乏灵活性,付出了较高的经营成本,大型央企的亏损最为触目。从已公布业绩预告和快报情况来看,中国船舶、中海海盛、二重重装、航天机电、振华重工、中粮屯河、中国中冶等多家央企在2012年的业绩预亏。

 集中在弱周期行业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2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5578亿元,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9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1个行业同比下降,1个行业由同期亏损转为盈利。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利润同比增长20.6%,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9.1%,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5.9%,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37.3%,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由同期亏损转为盈利等。通过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可以明显看到,受制于产能过剩和下游需求减缓,上游原材料生产行业经营困难,这些行业中的龙头企业2012年业绩难言乐观。

 根据中国铝业业绩预告,预计2012年净利润将出现大幅亏损。中国中冶预计2012年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2亿元左右。

 此外,重型装备制造市场的低迷令国内几大重型装备制造生产巨头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二重重装预计2012年将继续亏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8.5亿元左右。中国一重的业绩也出现大幅下滑,中国一重业绩预告中指出,公司2012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90%至95%。

 而对于处在寒冰期的航运业,全行业的业绩亏损令实力雄厚的央企也未能幸免。中国远洋近期发布业绩预告,2012年再次预亏。中国远洋指出,在业绩预告期间,国际航运业供求失衡,尽管集装箱航运市场运价有所恢复,但全年总体水平仍不甚理想;而干散货航运市场持续低迷,波罗的海指数(BDI)全年BDI平均值为920点,较2011年平均值1549点下跌40.6%。燃油及相关成本则居高不下。

 规模化下的双刃剑

 央企一般多为行业的龙头企业,规模就像一把双刃剑,行业景气时候容易利用规模优势迅速成长,而行业衰退时候,却容易因为规模过于庞大而不能及时地调整策略而出现大幅的亏损。

 全球航运业龙头中国远洋曾因2008年获利108亿元而一举成为A股最赚钱公司。但是由于经济危机后,全球货运需求低迷而庞大的运能未被释放出来,航运企业陷入整体亏损状态。

 但是也有市场人士提出质疑,为什么即使在航运行业陷入整体亏损之际,马士基等国际航运公司却可以做到减少亏损甚至扭亏为盈。

 针对这个问题,中国远洋一位内部人士曾经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坦言:“一方面,国际企业体制的确比央企灵活一些,在应对危机方面也更有经验;另一方面,央企担负了很多社会责任,譬如经济不好的时候,国外的企业大幅裁员,以减少企业运营成本,但是央企会比较强调社会责任,不会轻易地去裁员。”

 目前,国资委对央企提出一系列的管理要求,包括压缩管理层级、剥离非主营业务、加强风险控制等方面。如何应对弱周期行业下的企业生存问题,也成为央企的必修一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