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金ETF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田露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获悉,由华安基金等两家基金公司率先与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合作开发的黄金ETF及联接基金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获批后即可尽快与投资者见面。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黄金ETF获批发行,普通投资者参与黄金投资的门槛将大大降低,参与黄金的人群也会更为广泛。

 华安基金目前上报的黄金ETF及联接基金主要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场内的黄金现货Au99.99和Au99.95合约,每份基金份额即对应0.01克黄金,按证券交易所最小交易单位计算,每手基金份额即1克黄金,约350元左右,起点较低;而黄金ETF也不用担心实物黄金的储藏、运输、保管、安全等问题,免去了相关费用,同时,投资者可以用自己的证券账户像买卖股票一样买卖黄金 ETF,手续简单,交易便捷。

 我国目前投资黄金的主要渠道有6种,即实物金条、银行销售的纸黄金、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现货实盘交易和黄金现货延期交易、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期货交易以及黄金QDII。6种投资品种在门槛、交易费率以及投资标的上存在较大差异。例如,金交所现货合约、期交所黄金期货相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交易门槛太高,而实物金条则存在要缴纳加工费、物流费、经销手续费、回购费等问题。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王阳表示,黄金ETF的推出能够最快速度地扩大“藏金于民”的规模,从而增加国家广义黄金储备。同时,境外黄金ETF规模变动一直是国际金价的重要风向标,而我国黄金ETF的创新发展,将加快推动国内现货黄金市场和期货黄金市场的共同发展,提升中国在世界黄金定价中的国际影响力。(田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