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二五”末资源循环利用产业
产值达1.8万亿
王颖春

 □本报记者 王颖春

 

 国务院近日印发《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计划》提出的循环经济发展近期目标是:到“十二五”末,主要资源产出率提高15%,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总产值达到1.8万亿元。中长期发展目标是:循环型生产方式广泛推行,绿色消费模式普及推广,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初步建立,资源产出率大幅度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计划》提出,要以提高资源产出率为目标,遵循“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减量化优先”的原则,以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推动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化、推行绿色消费为重点,健全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快形成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高生态文明水平。

 循环经济发展的重点任务包括构建循环型工业体系。在工业领域全面推行循环型生产方式,促进清洁生产、源头减量,实现能源梯级利用、水资源循环利用、废物交换利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构建循环型农业体系。在农业领域推动资源利用节约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业链接循环化、废物处理资源化,形成农林牧渔多业共生的循环型农业生产方式,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业综合效益。构建循环型服务业体系,充分发挥服务业在引导树立绿色低碳循环消费理念、转变消费模式方面的作用。推进社会层面循环经济发展,完善回收体系,推动再生资源利用产业化,发展再制造,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绿色建筑行动和绿色交通行动,推行绿色消费,实施大循环战略,加快建设循环型社会。开展循环经济“十百千”示范行动,实施十大工程,创建百座示范城市(县),培育千家示范企业和园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