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储印钞不止 美股慢牛难停
韩万宁

 □本报记者 韩万宁

 

 美国股市再一次站在历史新高前。本轮美股涨势汹涌,虽有经济复苏基本面因素,但究其根本仍是资金面推动。即美联储2008年11月以来推行的四次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为市场注入空前充裕的流动性。考虑到美国当前相对稳定的货币政策预期和持续回暖的实体经济,美股震荡向上的趋势短期恐难改变。

 本轮美股走牛,经济基本面功不可没。宏观方面,美国经济自次贷危机和金融危机以来,金融泡沫挤压殆尽,复苏迹象渐趋明显。从数据上看,美国经济两个基本指标——失业率和GDP季度增速——大幅改善,其中失业率由2009年11月的最高10.2%回落至上月的7.9%,GDP增速由2008年四季度的-8.9%最高回升至去年三季度的3.1%。微观方面,行业回暖及企业盈利层面大幅改善。目前,美国经济几个主要支柱产业,如金融、科技、汽车和房地产等均呈向好态势,包括谷歌、高盛、花旗、通用等在内的行业龙头近期财报业绩均较靓丽。科技龙头苹果虽无大幅增长,但最新财报业绩创下历史新高。汤森路透数据显示,在252家已公布财报标普500公司中,69%的公司业绩好于预期,这一比例不仅高于前四个季度,也高于1994年以来的平均水平。

 行业和企业乐观表现在证券市场上得到映射。以2009年3月美股牛市启动至今为考察期间,在标普十大行业指数中,涨幅排名前四位的分别是非核心消费品、金融、工业和信息技术,涨幅分别在130%-220%之间。总体看,美股整体估值仍不算高。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目前整体市盈率不到15倍,低于过去十年的平均市盈率,距离2007年历史高点时17倍的整体市盈率仍有较大差距。(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