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获批RQFII额度主投固定收益产品
2000亿元RQFII额度或一季度开始释放
常仙鹤 曹淑彦

 □本报记者 常仙鹤 曹淑彦

 

 中国证券报记者6日获悉,在华夏、嘉实、易方达3家基金香港子公司1月再获的23.5亿元RQFII额度中,华夏和易方达所获额度将用于固定收益产品。另据有关公司人士表示,由于主投A股的第二批RQFII额度已批完,权益类RQFII额度目前吃紧。高达2000亿元第三批RQFII额度有望从一季度起逐步释放,届时权益类RQFII产品将申请新的额度以满足市场需求。

 债券类RQFII获新增额度

 相关人士透露,华夏此次获批的10亿元RQFII额度将用于一只短债型产品。易方达获批的10亿元额度仍将用于人民币固定收益基金。

 债券类RQFII自2012年3月初投入运作以来,整体业绩表现稳健。截至去年底,易方达人民币固定收益基金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达5.45%(机构类),排名第一。易方达(个人类)、南方(机构类)、南方(个人类)、华夏固定收益产品均超过4%。目前在香港市场上的3年、5年期国债票面利率很难超过3%。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12家基金公司拥有的RQFII额度达593.5亿元。从整体看,目前拥有RQFII额度最多的3家基金公司分别为南方、华夏和易方达,拥有额度分别达161亿元、160亿元和129亿元。

 RQFII有望加快入市

 RQFII试点自2011年底推出以来,总体运作良好。2011年11月首批200亿元的RQFII额度推出,主要投向内地债券市场;2012年4月,第二批推出的RQFII额度为500亿元,主要投资A股ETF。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基金系和证券系RQFII投资额度共计700亿元。由此推断,两批RQFII额度目前已全部批完。

 A股市场自去年底以来行情持续好转,海外投资者对RQFII-ETF的热情持续高涨,不仅一级市场申购活跃,二级市场也出现溢价交易。由于投资者热情高涨,4只RQFII-ETF都先后追加额度。有关公司表示,目前所获得的RQFII额度已用完,将考虑申请追加新的RQFII额度以满足市场需求。

 业内人士透露,近期RQFII资金入市速度有望加快。去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增加2000亿元RQFII投资额度。据有关公司预计,该批RQFII额度一季度起有望逐步释放。有关基金公司表示,目前已经提交了新的额度申请,待第三批RQFII额度开闸,权益类RQFII产品将获得新的额度以满足市场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