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手各地证监局交流上市公司监管经验 举办“手拉手”征文活动
深交所:共同建设规范的多层次资本市场
张莉

 □本报记者 张莉

 

 2011年以来,在证监会的支持下,在各地证监局的积极参与下,深交所成功举办了两期“手拉手”征文活动。征文活动面向各地证监局的一线监管人员,以推动中小企业规范发展、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主题,以监管实践案例为主要内容,反映了一线监管人员实际工作中的感悟和思考。两期征文活动共收到参选作品365篇,36家证监局共444名一线监管人员参与征文,分别评出一等奖14篇、二等奖36篇以及西部专项优秀奖6篇。

 近年来,上市公司监管的复杂性、艰巨性日益显现,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增多。从深交所的上市公司群体看,规模小、上市时间短、民营企业比重高、行业和经营模式新等特点较突出。深交所中小板公司701家,平均股本约3.4亿;创业板355家,平均股本约1.7亿。民营企业占中小板上市公司的比重约80%,创业板达到94%。这些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之后,亟需树立规范运作、为公众投资者负责的理念。上市公司的这些特点对监管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需要各方面集思广益,共同探索。

 总体上看,征文活动有三个特点:一是重视监管经验的总结。我国资本市场是在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改革和转轨任务十分繁重、市场经济体制尚不健全的历史背景下开始起步的,遇到的问题常常是处在整个国家改革开放前沿的问题,无法照搬教科书上的做法和境外市场的经验。多年来,各地证监局根据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实际环境,在增强上市公司独立性、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信息披露规范、内幕交易防控、股权激励和并购重组监管等方面都形成了不少行之有效的做法,体现了监管队伍高度的责任感、勤于思考的精神和不断探索的勇气。这些经验在征文中得到了有效的反映,它们的总结和推广有利于提高监管人员的素质和技能,提升上市公司监管的整体效率和水平。

 二是重视监管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例如,创业板启动以后,上市的轻资产公司越来越多。上市公司相关主体的违规手段更加复杂和隐蔽,如通过关联交易非关联化转移上市公司利益、利用经销商粉饰财务报表、运用公允价值计量模式调节利润等。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诚信意识不足,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对上市公司承诺的情况时常出现。内幕交易特别是并购重组过程中的内幕交易问题呈现多发易发、复杂多元等特征。征文活动体现了一线监管人员对新情况、新问题的高度敏感性,不少征文就如何应对这些问题做了及时的总结并提出新的建议。

 三是重视监管经验的交流和运用。征文活动结束后,深交所组织召开了专题座谈交流会,证监会、深交所的相关领导以及征文参与者参加了会议,共同对征文总结的经验和涉及的问题进行探讨。深交所还将优秀征文编辑成册,以便证券监管系统的监管人员参考和借鉴。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两期征文活动在各方面的支持下达到了预期目的,今后将进一步丰富拓展征文活动的对象、内容和形式,打造更好的研究和交流平台,共同建设一个规范、健康、充满活力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以下为五篇征文的摘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