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洲政局不稳 美元绝地反击
中信银行资金资本市场部 胡明

 □中信银行资金资本市场部

 胡明

 

 本周初,美元指数开始反弹,脱离78.918的近期低点。其中,主要风险货币走势虽仍有所分化,但均处于下滑之中;避险货币日元也继续前期大幅贬值走势。

 欧洲政局新的不稳定因素令投资者担忧情绪有所升温,导致欧元4日单日出现130点跌幅。一方面,西班牙执政党人民党和首相拉霍伊受到贪污指控,支持率跌至纪录低点。另一方面,意大利总理候选人贝卢斯科尼的民意支持率正在上升,其最近承诺当选后将给纳税人退税约40亿欧元,这与前任总理蒙蒂大力推行的财政紧缩措施完全相悖。

 虽然欧元随后反弹,但是西意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在高位,显示市场担忧并没有显著降温。一方面,拉霍伊并未能迅速地、也不一定有能力应对目前因紧缩而导致的“反政府”行为。另一方面,贝氏与领先的中左翼联盟支持率6个点的差距被看成是进入危险区域的信号,因为意大利民调历来低估贝氏支持率约3%。若他获胜,将会导致意大利债券市场承压,很可能开创ESM-ECCL救助先例,进而启动OMT项目,甚至影响到德国大选进程。

 显然,长期的财政紧缩政策使得欧元区边缘国家愈发难以恢复其经济“造血功能”,国内民众生活水平显著下降,对当局紧缩政策具有明显的抵触心理。今年恰逢欧洲大选年,这自然加重了民众的“逆向选择”风险。所以,今年政治压力对欧洲债务危机演进的影响将更加凸显。边缘国家如何在保住政权和财政紧缩间找到平衡,核心国家如何在资金援助和紧缩条件间找到平衡都将变得更加的困难,这一不确定性将会使得欧元不会持续单边走强。

 欧洲政局新的不稳定因素自然也拖累了其他风险货币,不过,英镑、澳元呈现出更加弱势状态,这也凸显出目前各币种交易逻辑发生分化。对于英镑而言,英国后任央行行长卡尼希望极度宽松的观点和该国疲弱经济现状成为压制英镑的中期因素。对于澳元而言,资金推动型上涨模式已经明显消退,外围经济“正常化”导致资金的再次重新配置、流出澳洲。此外,并不健康的澳洲经济也自然不能改变澳洲联储偏鸽派的政策态度。

 此外,在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宣布提前卸任的消息刺激下,日元延续了前期大幅贬值态势,突破了94整数关口。白川方明的提前离任被认为将带来市场期待已久的更激进的货币政策,市场预计,购买国外债券、设立汇率管理目标位以及宽松规模激增都是后任行长可以选择的手段。显然,目前日元交易逻辑已经完全受制于宽松预期,在市场预期兑现之前,日元仍有贬值动力。当然,一旦其无法兑现,日元回调动力也将会非常明显。

 总结而言,由于本周随后有欧洲、英国央行利率会议以及欧盟峰会,市场情绪可能会因此而发生变化,我们需要关注两大央行对未来货币政策的态度,以及欧盟峰会是否能就长期预算达成一致,预计届时外汇市场波动性将会放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