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券购买规模仍为每月850亿美元
美联储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对经济前景看法谨慎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在结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后,美联储于1月30日宣布维持现有货币政策不变,继续以每月850亿美元的规模购买长期国债和住房抵押贷款担保证券(MBS),直到就业市场“实现显著改善”。

 政策声明显示,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形势看法仍然谨慎。声明指出,受天气以及短期因素影响,近几个月美国经济活动陷入停滞。尽管全球金融市场压力有所减轻,但经济前景存在下滑风险。就业继续温和扩张,但失业率仍处于高位。家庭支出和企业固定投资增加,房市进一步显露改善迹象,通胀一直在略低于长期目标水平之下。

 美联储指出,为达到就业最大化和物价稳定的双重目标,在购买资产计划结束和经济复苏强化后的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高度宽松货币政策的立场仍是合适的。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去年12月失业率为7.8%,通胀水平仍远低于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2月1日美国劳工部将公布1月非农就业数据,预计失业率仍将维持在7.8%的水平上。

 在最新的货币政策决议投票中,12位拥有投票权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委员中有11位投赞成票,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投了反对票。她担心继续推行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加大未来美国经济和金融失衡的风险,且有可能推升长期通胀预期。

 尽管美联储内部显露出对购债计划持续时间的分歧,但多数分析人士预计今年就业市场不会出现美联储期望的那种明显改观,因此美联储会继续购买债券。

 法国巴黎银行北美首席经济学家科罗纳多认为,最新货币政策声明显示美联储进行政策调整的可能性相对很小。他预计未来美国经济的表现将略低于美联储的基本预期,资产购买计划将持续到2014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