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用财税手段治理雾霾污染

 □本报记者 王颖春

 

 今年以来,中东部地区连续多日出现严重的雾霾污染。“雾霾”正从一个环境名词,演变成一个生态事件。这次雾霾污染,持续时间长,波及范围广。雾霾污染的根本原因在于我国旧有的经济增长模式,根治起来绝非一日之功。但从短期看,通过财税手段引导炼油企业提高油品质量,鼓励消费者使用高标油品,对于治理城市雾霾污染,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此次雾霾污染的重灾区在城市特别是大中型城市。环保部有关专家曾表示,对于大城市而言,50%的大气污染来自机动车尾气排放。而机动车排放污染过大的原因,除排放标准过低外,另一个原因是油品质量迟迟无法到位。

 我国机动车国三排放标准原计划在2007年7月1日实施,但最终在乘用车上实施推迟了1年,在轻型商用车上实施推迟了2年。国四排放标准原计划在2010年7月1日实施,最终在汽油车上实施推迟了1年,在柴油车上实施则推迟到今年7月1日。现实的尴尬是,尽管汽油车已开始实施国四排放标准,但截至目前,除北京使用京五标准油品,上海、珠三角、江苏等地使用国四标准油品外,全国不少地区仍在使用国三标准的汽油。相关数据显示,京五标准油品硫含量低于10ppm,国三标准油品含硫量则低于150ppm。目前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油品含硫量大多低于10ppm。

 一般而言,油品质量应向排放标准看齐,欧美国家的实际情况也是如此,即满足排放标准的油品均在排放标准实施前就大量供应。然而,我国情况刚好相反,由于油品质量迟迟无法达标,导致本该及时出台的排放标准一再推迟。即便是被推迟的标准出台后,合格油品仍无法普及,最终导致排放标准的实施效果大打折扣。

 有鉴于此,尽快提升油品质量,已经成为解决雾霾天气的当务之急。如果仔细分析会发现,油品质量迟迟难以提升并非是炼油企业在技术上无法做到,而是提高油品质量意味着要更新炼油设备、改善生产工艺,必然会导致炼油成本提高。然而,在汽柴油销售价格不能消化这部分成本,或在消费者由于经济原因更愿选择低价的低标汽柴油时,炼油企业自然缺乏提升油品质量的动力。

 目前,在我国的石油销价中,70%来自原油和炼油成本,(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30%由消费税、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和教育附加费等各种税费构成,这种高税费格局是我国汽柴油销售价格高于美国的原因。有鉴于此,政府部门应拿出痛治雾霾污染的决心,充分利用财税手段,引导炼油企业提升油品质量,引导消费者告别低标油品。

 首先,可以考虑设立大气污染防治专项基金。从成品油消费税中划出一定比例资金,用于弥补生产、销售、使用高标油而多出的成本,以此刺激高标油品普及。

 在具体补贴方式上,有三种方式可供选择。一是补贴给销售高标油品的企业,鼓励其平价甚至低价销售高标油品;二是直接补贴使用高标油品的私家车主,特别是对于大巴、出租等公共交通行业,可以强制其使用高油品,并对其加大补贴力度;三是可以考虑补贴给高标油品炼油企业,减少其亏损额度。不过对于终端补贴,更有利于通过市场的倒推力量,迫使炼油企业升级设备、淘汰落后工艺,生产市场需求更大高标汽油。此外,该专项基金也可以用于补贴混合动力、纯电动等其他低排放汽车的购买者。

 其次,制定实施差异化的税收政策。对高标油品生产者和销售者及低排放汽车生产者和销售者,可适当减免部分税收;对仍旧生产和销售低标油品的企业,则采取一定的惩罚性征税措施。

 最后,对环保部门而言,除应尽快落实既有排放标准外,还应建立一个明确的引入更高尾气排放标准的全国性时间表。对交通管理部门而言,应加大对不合格排放车辆的惩处力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