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并购重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恢复上市遥遥无期

 退市新规的出台和退市整理板的开通,一度让市场投资者对退市公司进驻整理板存有期待,但继*ST创智宣布直接退市后,*ST炎黄经股东大会审议同样宣布直接退市,退市整理板迎了个空。

 *ST创智与*ST炎黄的坠落轨迹如出一辙,同样是在1998年,创智软件园借壳五一文实现上市,成为国内首批登陆资本市场的软件类上市公司,并成为资本市场借壳的经典案例,不料最终还是同样沦为首批退市公司。

 在15年的资本市场生涯中,*ST创智和*ST炎黄有着很多类似的地方,它们均于1998年在深主板上市,均曾因重大违规担保遭遇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均连续10年扣非净利润为亏损,均从2009年开始营业总收入为0,即使在被暂停上市后,也都曾欲牵手地产企业进行重组上市,却均因房地产调控而落败。

 不过,*ST炎黄与*ST创智不同的是,公司大股东的决策权较高,其对公司的重组并未遭遇过中小股东的强烈抵制,2012年二季度开始,公司已开始产生营业收入,告别了此前10年没有主业的情形。虽然恢复上市遥遥无期,却仍有许多谜底需要通过时间和大股东的努力才能揭开。

 在已成定局的直接退市和出人意料的平静背后,蕴含着中小股东对公司未来恢复上市的诸多思考。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目前退市公司股东最为关注的是,现有的恢复上市机制仅提供了一个通道,规则却过于空泛,缺乏对恢复上市标准、决策部门的定位,可操作性因而不足,且退市公司恢复上市需要在场外交易市场交易18个月或一个完整的会计年之后,由此产生的经营或重组方面的不确定性,对于中小股东而言意味着诸多不可忽视的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