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亏损超10亿元钢企达6家
□本报记者 钟志敏

 □本报记者 钟志敏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1月31日两市共有28家上市钢企发布2012年业绩预告或快报,其中23家预亏或预减,占比逾8成。与往年个别钢企出现巨亏相比,去年亏损额高企的大型钢企明显增多,亏损额超过10亿元的钢企已有6家。

 鞍钢股份1月31日发布业绩预报,预计净利润亏损416000万元左右,成为钢铁上市公司亏损最大的企业。其原因是受宏观经济下滑、市场需求不足、钢铁产能过剩突出以及钢材同质化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2012年钢材产品价格大幅下跌,造成公司2012年度效益严重下滑,前三个季度亏损严重。

 同一天发布业绩预告的还有山东钢铁和马钢股份,分别亏损35.7亿元和37.2亿元。亏损原因都和鞍钢股份相似。而此前韶钢松山、华菱钢铁、新钢股份也分别发布公告,分别预亏18亿元、31亿至33亿元、9.5亿至10.5亿元。

 此外,虽然一些上市钢企称2012年实现盈利,但都不是因为主营业务盈利。以重庆钢铁为例,2011年公司亏损14.71亿元。而公司1月20日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2年将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为1亿元左右。公告称,2012年,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钢铁行业经营环境恶化,钢材市场持续低迷,公司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下跌,之所以能盈利是因为重庆钢铁去年底获得20亿元环保搬迁政府补贴。

 宝钢股份则依赖剥离资产。宝钢股份此前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914.73亿元,同比下降14.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05亿元,同比增长39.98%。宝钢股份净利润大幅增加的原因,是因为去年上半年将长期亏损的不锈钢、特钢事业部相关资产转让给大股东宝钢集团,由此获得95.8亿元收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