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200家公司去年四季度打赢翻身战
□本报记者 万晶

 □本报记者 万晶

 

 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2012年全年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达917家,而这些公司中有192家公司201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尚为负增长,意味着这些公司在四季度成功实现业绩反转。192家四季度实现业绩反转的公司中,约有半数是因为自身经营情况好转,重组、投资收益增加、政府补贴等手段则成为另外一些公司翻身的重要因素。

 周期性行业经营好转

 中国证券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这些四季度业绩反转的公司中一半左右是通过改良产品、提高利润率、增加销量等途径,体现为实实在在经营情况的好转,如世荣兆业、ST皇台、天奇股份、云南旅游、东晶电子和鲁丰股份等。

 ST皇台201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20%,全年业绩预告却增长86.21%至127.59%,其业绩变化原因是公司调整了产品结构,扩大了销售市场,产品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上升。天奇股份业绩反转主要因为主营业务物流输送自动化装备业务保持持续稳定发展,不过风电零部件业务由于受行业景气度影响仍处于亏损状态。云南旅游认为,全年盈利增长主要原因在于世博园区综合收入及实现利润预计同比会有较大增幅。

 分行业来看,在四季度业绩反转的上市公司中,房地产行业、电子元器件制造业、计算机行业、电子设备制造业、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业占据相当大比例,这类周期性行业明显受益于宏观经济景气度好转。以房地产行业为例,行业销售的好转、结算收入的增加,导致四季度净利润大幅增加。海德股份业绩变化主要原因是公司参股的平湖耀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房产项目二期交房确认收入,致使投资收益大幅增加。金融街四季度业绩好转,一是因为公司房地产开发项目结算收入较多;二是投资性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计量。

 业内人士表示,从四季度业绩反转的公司不难看出,周期性行业的复苏正好与中国宏观经济复苏轨迹一致,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未来经营状况可能持续改善。

 重组资产注入贡献大

 在四季度业绩反转的公司中,还有一部分公司是依靠资产重组、资产注入等方式,*ST关铝和ST泰复均是如此。*ST关铝2012年前三季度亏损2.69亿元,前三季度净利润下降7710%,而年度业绩预告却是净利润2.8亿元至3.1亿元,增长幅度为4325.69%至4799.87%。业绩反转的主要原因是,*ST关铝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成后,置入的稀土资产持续盈利较强,置入资产实现利润在冲抵原电解铝资产亏损后,使得2012年业绩同比大幅上升。

 此外,中航飞机和中航精机业绩反转也是依靠重组,中航飞机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40%,重组后全年净利润预计在21576万元至26969万元,增长幅度为100%至150%。

 除了重组之外,还有一些上市公司通过投资收益增加成功在四季度业绩反转,出售资产、出售子公司以及其他资产为主要途径,如ST沪科、民丰特纸、申华控股、国栋建设、浪潮软件和九洲电气等公司。以ST沪科为例,前三季度亏损3857万元,净利润同比下降247%,而2012年全年净利润预计在2600万元左右,增长幅度为50%以上,究其原因是公司的债务重组所取得的收益及公司出让子公司股权的投资收益均有大幅的增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