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均募集规模骤降 短期理财基金降温
□本报记者 黄淑慧

 □本报记者 黄淑慧

 

 距离诞生不到一年时间,短期理财基金的风光正逐渐褪去。Wind数据显示,2013年募集结束并已成立的10只理财基金中,首募规模高于50亿元的仅有4只,甚至有两只理财基金的募集规模不足10亿元。从募集情况也可以看出,银行系与非银行系基金公司之间的发行效果出现了明显的分化。

 募集大降温

 去年5月,短期理财基金初入江湖,汇添富理财30天和华安月月鑫分别以244.42亿份、182.22亿份的首募规模引来了市场对这一类型产品的高度关注;8月份工银瑞信7天理财更是以首募392.53亿份的规模成为2008年以来的基金销售巅峰之作。

 而当前理财基金的局面已经无法与曾经的鼎盛相对照,新发基金规模难以再续此前辉煌。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募集结束并已成立的10只理财基金平均募集规模45.44亿元。其中,工银瑞信60天理财募资高达128.56亿元,建信双月安心理财发行53.05亿份。若剔除这两只银行系基金,平均募集规模就降到了34.09亿份。

 事实上,2012年发行的理财基金当年就遭到了巨大赎回。数据显示,2012年理财基金发行规模2651.57亿份,占到全年新基金首募6800亿份规模的近四成。但到了年末,当年发行的理财基金仅存1322亿份,赎回比例高达50%,这其中还未计算12月份成立尚未打开申购赎回的产品未来有可能遭遇的赎回。

 投资者也已经逐渐意识到,相对于货币市场基金,理财基金须牺牲流动性来换取收益率,但从实际运作情况来看,其收益率水平与普通的货币基金相比并无太大差异。今年以来截至1月30日,去年年底前成立的短期理财债基A类、B类平均收益率分别为0.31%、0.32%,而同期货币基金A类、B类平均收益率为0.29%、0.30%,差异并不明显。

 分化或延续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12年的理财基金盛宴似有接近尾声之感,而此刻距离这一类型产品的诞生尚不足一年。此前,虽然对短期理财基金创新含金量的质疑一直存在,一段时间以来这并未能阻止基金公司蜂拥进入这一领域的热情。但最终市场会说明,缺乏实质性创新亮点的产品,其生命力始终是有限度的。

 也有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虽然短期理财基金对公司规模提升有较大的刺激效应,但对公司的利润贡献度实则有限。并且,由于没有申购赎回费,银行渠道对此类产品的销售热情也在下降。

 目前,正在销售的理财基金基本上都是银行系基金公司产品,如农银汇理7天理财、民生加银家盈7天等。业内人士认为,今后在理财基金上能有所作为的或许是银行系公司,可以用来补充股东方产品线。而对于非银行系基金公司,募集规模将很难与银行系公司比拼,预计将来也不会在此类产品上投入太多热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