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1超日债今日复牌难逃下跌
对交易所信用债整体影响有限
□本报记者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停牌逾一个月之后,11超日债2月1日复牌。市场人士表示,从流动性的角度看,超日债复牌首日下跌概率大,而鉴于公司有望被国有化、债券票面利率较高等因素,不排除有个别风险偏好强的机构趁机介入,因此其是否会跌破面值尚有待观察。

 2012年12月20日,超日太阳宣布股票及债券因重大事项停牌,自此,关于11超日债会否违约、能否复牌的猜测就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据公司公告,公司董事长倪开禄及其女儿倪娜已与具有青海国资背景的青海省木里煤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转让公司股权的意向书,且公司股票和债券均将于2月1日复牌。在忐忑中度过了一个多月的超日债持有者,终于等来了债券重新上市交易的机会,然而,账面亏损恐怕仍难以避免。

 首当其冲的问题,是流动性几近丧失。市场人士表示,由于市场会要求更多的流动性补偿,超日债复牌首日下跌已成定局。一方面,11超日债已经失去了机构最为看重的质押回购资格;另一方面,超日债还面临着将要暂停上市的困境。公司日前发布了2012年预亏公告,由于连续两年亏损,超日债将自公司披露2012年年报之日起被实施停牌,深交所将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债券上市交易的决定。超日太阳预约年报披露日期为4月18日,意味着11超日债剩余可交易时间可能只有不到两个月。

 对于超日债复牌首日的跌幅,分析人士略显分歧。财富证券分析师陈鹏认为跌破面值的概率不大。一是,3月7日超日债完成首次付息问题不大,而且超日太阳有望或将“国有化”,市场对于该债的信心应该会有所恢复;二是,该债的票面利率是8.98%,一旦价格跌到面值附近,这一收益率水平将是市场上除了私募债以外最高的;三是,该债两年后还存在一个回售机会。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绝大多数机构都会回避一只没有流动性的高收益债,而且目前公司股权转让的事还没有最终敲定,投资者会要求较高的违约风险补偿,因此跌破面值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从1月31日公司债市场的走势来看,经过年初以来的大幅上涨后,投资者对于高收益品种看法正趋于谨慎,如AA级11庞大02收益率上行近5BP、AA-级08新湖债收益率上行约4BP,而中高评级债券表现相对活跃、收益率下行明显。中投证券表示,考虑到市场普遍预期11超日债将如期兑付首期利息,且此前已有超日太阳“国有化”的报道,此次公告重组并未超出市场预期,预计对信用市场影响不大,维持信用市场整体中性、现阶段持有为主的观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