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色金属:短期防御为主 寻找绩优“高送转”
□万联证券 李伟峰

 □万联证券 李伟峰

 

 综合行业经济效益数据和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我们认为2012年有色金属行业全年利润大幅下滑已成定局。短期建议以防御为主,寻找年报绩优的“高送转”概念个股,如利源铝业、赣锋锂业、亚太科技、天齐锂业;中长期精选供需基本面向好的品种,如利源铝业、赣锋锂业、亚太科技、天齐锂业。

 短期参与绩优“高送转”概念

 从行业经济效益数据以及上市公司2012年前三季度表现看,全行业营收及利润下滑已成定局,年初以来有色金属行业表现落后全A股,与市场预期有色金属行业2012年度业绩惨淡不无关系。

 1月25日,欧洲央行宣布,将有278家银行偿还欧洲行业2011年12月推出的首轮3年期“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贷款,市场将欧洲央行此举解读为欧洲央行进入紧缩操作通道,引发市场对于全球央行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忧。大宗商品、黄金价格承压。欧洲央行的举动进一步验证我们在年度策略中提出的2013年全球流动性虽然仍将维持宽松格局,但货币边际效应递减的判断。对于有色金属而言,价格驱动机制将从过往的货币主导转变为金属品种供需基本面主导的作用机制。

 国内有色金属行业面临年报业绩下滑、内外政策真空的大环境,决定了短期难有趋势性行情。建议以防御为主,寻找年报绩优的“高送转”概念个股。

 我们以每股资本公积、每股未分配利润、总股本、2012年年报业绩预告增速作为主要筛选指标,结合公司股价、总股本、上市日期、上期分配情况以及主营业务情况,通过构建模型筛选具有年报“高送转”概念投资标的。主要筛选指标:每股资本公积+未分配利润>3元,业绩预告利润增速>30%,总股本<5亿股。通过指标筛选,全行业77家上市公司当中,“高送转”预期较为强烈的有利源铝业、赣锋锂业、天齐锂业、云南锗业四家公司。每股资本公积+未分配利润较高的有亚太科技、宝钛股份、利源铝业、天齐锂业、恒邦股份。

 参考过往“高送转”概念个股的共性,我们最终选定利源铝业、赣锋锂业、亚太科技、天齐锂业作为“高送转”概念重点关注对象,建议短期适当参与。

 值得提示的是,上述筛选模型的指标选取以及筛选结果仅是我们对市场“高送转”概念的理解得出的经验结论,并非对上述公司实际年度分配预案的预测。

 中长期精选优质品种

 我们认为,2013年基本金属行业将面临货币中性、需求回暖的运营环境。货币属性方面,“欧债危机”趋缓,美联储维持量化宽松。虽然宽松流动性仍将维持,但边际效应递减,宽松流动性有利于支撑金属价格现有水平。需求方面,中国经济减速转型,金属需求增速面临长期拐点,本轮“稳增长”刺激政策对于短期金属需求复苏带动作用偏弱,美国经济复苏或成明年金属需求看点。我们判断金属总体需求长期增速面临下滑风险,但短期需求有望复苏。供给方面,长期来看,资源保护成全球通用做法,供给收缩为金属价格提供支撑。

 2013年,随着货币属性趋于中性,金属价格作用机制将逐步回归各金属品种供需基本面。从投资角度出发,需具体分析各金属品种的供需基本面,精选品种、深挖个股或成关键。

 从全球供需情况看,铜、锡供需失衡,是基本金属当中基本面较好的金属品种;铅、锌、铝、镍都面临供大于求的局面,但在各品种具体分析上又存在差异。就各品种基本面排序而言,我们认为铜、锡>铅、铝>锌、镍。重点推荐个股:利源铝业、赣锋锂业、亚太科技、天齐锂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