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错位”或致1月CPI低于预期
□本报记者 魏静

 □本报记者 魏静

 

 2013年1月,农产品价格涨势不止,同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涨势则较为缓慢。短期来看,物价反弹将是大势所趋,但春节错位将扰乱今年1、2月份的同比数据:2013年的春节是2月10日,而2012年的春节则为1月23日。因而,尽管1月以来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扬,但基数效应会导致今年1月份的CPI数值较预期略低一点;整体而言,今年上半年物价仍将延续反弹的主基调。

 农产品价格持续反弹

 根据农业部公布的数据,全国农产品批发价格总指数在经历了2012年9、10月份的持续下行之后,于11月见底回升,目前这一反弹征程还在继续。截至今年1月31日,该指数收报211.70点,相较2012年12月31日的203.70点上涨了3.93%,预计春节前后农产品价格仍将延续上涨势头。

 生猪价格方面,由于节日效应显现,近期猪肉价格整体依然处于上涨的通道中,但上周开始猪价略微出现回落。截至1月25日,22个省市的生猪价格收报17.18元/千克,较前一周17.54元/千克的水平略有回落,正式终结了此前生猪价格连续十一周上扬的态势。

 业内人士指出,从物价角度来看,基于2012年较低的基数,且猪周期导致猪肉价格开始上涨,2013年CPI或将逐步上升。尽管蔬菜、粮价等农产品价格变化幅度较大成为短期影响CPI变化的重要因素,但权重相对较高的猪肉价格对CPI的趋势一直起着较为决定性的作用。猪周期大概3到4年,2009年末开始的那轮上涨距今已近3年时间,2013年可能又是一个周期的上涨始发点。未来几个月,猪肉价格可能仍会继续下降,但随着养殖户降低供给,供求关系将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不排除2013年猪价再度启动一轮新上涨行情的可能。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方面,2013年1月以来,CRB现货价格指数和期货指数延续震荡盘升的走势。截至1月30日,CRB现货指数收报490.05点,较2012年12月31日的484.07点小幅上涨;CRB期货价格指数1月30日收报570.84点,较2012年12月31日的554.62点也小幅上升。整体而言,全球大宗商品或正式进入了震荡盘升的大周期中。

 通胀压力短期难现

 从今年1月份物价的走势来看,基于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农产品价格和猪肉价格均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大宗商品价格也呈现出震荡上升的格局。目前机构普遍预期1月份国内通胀水平将继续小幅反弹,毕竟临近年末,在冬季的季节性因素导致供给水平暂时下降、同时年底消费需求增加的背景下,1月通胀水平稳中趋升基本成为定局。

 需要指出的是,春节错位会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今年1、2月份的同比数据。2013年春节为2月10日,2012年春节为1月23日,两者在日历上相差半个月,因而春节的错位将大幅扰动这两个月的同比数据。可能出现的情况是:1月CPI同比增速低于预期,2月CPI同比增速则高于预期。

 不过,对投资者而言,短期还不必过度担忧通胀的卷土重来。一方面,我国经济虽在去年三季度见底后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企稳反弹,但反弹力度较弱,在没有外部超预期刺激性政策因素的背景下,需求的恢复力度有限,短期内通胀不会成为管理层首要考虑的因素。另一方面,目前我国PPI仍处于通缩阶段,表明经济恢复稳定增长仍需政策层面的扶持,因此货币政策也不太可能会出现偏紧的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