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效应发酵 消费股或结构性补涨
□本报记者 曹阳

 □本报记者 曹阳

 

 随着中国传统佳节春节的临近,居民购置年货的热情逐步升温,从各大超市的繁忙可见一斑。除此之外,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旅游过年也逐渐成为时尚。沪综指本轮涨幅已经超过400点,权重周期股涨幅较大,消费股则明显滞涨,部分白酒股甚至逆市下行。在此背景下,有分析认为,以食品饮料、餐饮旅游、商业贸易为主的大消费板块或存在结构性的补涨机会。

 “黑天鹅”不断

 消费股旺季不旺

 每逢春节前后,以白酒为首的食品饮料板块往往有不错表现,但今年在“黑天鹅”的屡屡冲击下,消费板块却呈现“旺季不旺”的特征。根据wind资讯统计,从2012年12月4日大盘反弹至今,申万食品饮料、餐饮旅游和商业贸易指数分别累计上涨9.54%、18.69%和21.92%,均跑输沪深300指数。有分析指出,消费股近期的疲软或缘于三方面因素。

 首先,消费板块的抗周期性令其在反弹中缺乏弹性。在过去的两年里,以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为首的消费股凭借其业绩的稳健增长持续跑赢大盘,周期板块则迭创新低。如今,在宏观经济回暖的背景下,周期行业普遍出现业绩拐点,其股价弹性优势显现。机构资金普遍减仓防御性板块,加仓进攻性板块。正是这种资金流动的此消彼长,导致消费板块在本轮反弹中表现滞后。

 其次,消费股屡屡遭遇“黑天鹅事件”冲击。食品安全问题多年来一直困扰着广大消费者,2012年的塑化剂事件将白酒股推向了风口浪尖,随后“禁酒令”的推出又令白酒股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业内人士大多认为,白酒股已经到了行业景气度的高位拐点,这种对白酒股的负面印象渐渐成为一致预期。由于白酒股在食品饮料板块中权重最大,因此白酒股的破位下行拖累了食品饮料板块的整体表现。

 最后,管理层反对铺张浪费对高端餐饮行业带来影响。从长远来看,居民的消费能力逐步提升,餐饮行业潜力依然巨大;短期“光盘运动”等提倡节俭的行为对高端餐饮行业冲击明显,但对大众餐饮而言,或仅仅是短期的波动。

 春节效应刺激

 消费股或结构性补涨

 在沪综指从1949点几乎一口气上攻至2385点后,投资者恐高情绪渐显,预计春节前沪综指或围绕2400点反复震荡。由于消费板块内除医药生物股票表现较好外,其余股票相对权重板块均明显滞涨,因此不排除部分资金从获利丰厚的银行板块撤出,流入滞涨板块,以回避可能的调整风险。同时,在春节效应的提振下,居民消费能力有望迎来阶段性释放,这也为消费板块的补涨营造了良好氛围。

 对前期跌幅较大的白酒股而言,受政策面冲击较为明显的主要是高端白酒。白酒在传统文化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春节是团圆的节日,在家庭聚会中自然少不了白酒的助兴,因此,基于大众消费的三线中低价位白酒股基本面不会出现明显恶化,春节期间反而可能迎来价增量涨的局面。前期的持续下跌也凸显了三线白酒股的投资价值,短期或迎来超跌反弹。

 餐饮旅游板块或出现内部分化。高端餐饮短期受冲击较大,行业基本面的风险处于释放期。而对旅游板块而言,随着大众消费能力的提升,旅游过春节渐成时尚。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2013年旅游经济运行将相对乐观,春节出境游人数暴增100%;而草根调研显示,海南岛已经成为内地居民春节家庭旅游计划的首选,因此,春节前夕海南板块或迎来结构性的机会。随着居民消费观念的改变,旅游行业将迎来高速发展,前期持续调整的旅游股或利用春节效应率先走出困局。在商业贸易板块中,零售超市相较百货商场更具基本面优势,主要由于商场前期过度的促销活动透支了消费者的购买力,而消费者置办年货的需求对零售超市销售额将产生明显提振。

 总体而言,消费板块有望借春节效应产生一轮补涨行情,但这种补涨更多将呈现出结构性特征,投资者需甄别其中的机会与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