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券投资基础知识之交易篇:
公司债券和企业债券

 个人投资者如何认购公司债券?

 公司债券发行采取网上发行和网下发行相结合的方式。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竞价交易系统参与网上发行认购。参与网上发行认购的个人投资者须持有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开立的首位为A、F的证券账户,在公司债券发行日的9:30-11:30,13:00-15:00进行申报。1000元面值为一个认购单位,上交所竞价系统将按“时间优先”的原则实时确认成交。

 企业债券与公司债券有什么区别?

 公司债券和企业债券本质上是同一类债券,在我国,公司债券和企业债券在以下方面有所不同:

 1.发行主体的范围。目前,公司债券仅由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企业债券则主要由中央政府部门所属机构、国有独资企业或者国有控股企业发行。

 2.监管机构。公司债券发行由中国证监会核准;企业债券发行由国家发改委审批。

 3.资金用途。公司债券可根据公司自身的具体经营需要提出发行需求。企业债券的发债资金主要用途包括固定资产投资、技术改造更新、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

 公司债券和企业债券在上交所上市需满足哪些条件?

 公司债券和企业债券申请在上交所上市,应当同时符合下列条件:

 1.经有权部门批准并发行。

 2.债券的期限为一年以上。

 3.债券的实际发行额不少于人民币五千万元。

 4.债券须经资信评级机构评级,且债券的信用级别良好。

 5.申请债券上市时仍符合法定的公司债券发行条件。

 公司债券和企业债券如何在上交所挂牌交易?

 上交所对符合相关上市条件的公司债券和企业债券进行分类管理。同时符合下列标准的公司债券和企业债券可在集中竞价系统、大宗交易系统和固定收益证券综合电子平台挂牌流通,不能同时达到下列标准的,只能通过固定收益平台进行交易。

 1.发行人的债项评级不低于AA。

 2.债券上市前,发行人最近一期末的净资产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或最近一期末的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5%。

 3.债券上市前,发行人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不少于债券一年利息的1.5倍。

 个人投资者如何在上交所买卖公司债券和企业债券?

 个人投资者可通过上交所竞价交易系统买入、卖出公司债券和企业债券,并应关注以下事项:

 1.个人投资者在上交所市场买卖债券现货,必须事先指定一家证券公司作为其买卖债券的受托人,签订全面指定交易协议,通过证券公司参与债券买卖。

 2.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证券公司选择现场委托、电话委托或网上委托等方式买卖债券现货。

 3.个人投资者从事公司债券现券交易通过证券账户进行申报,实行净价交易、全价结算。

 4.买卖公司债券和企业债券现券的交易时间为:开盘集合竞价时间为9:15-9:25,连续竞价时间为9:30-11:30和13:00-15:00。

 个人投资者通过上交所竞价交易系统进行公司债券和企业债券现货交易申报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个人投资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申报公司债券现货交易时,应当注意下列事项:

 1.以“张”为计价单位,即“每百元面值债券的价格”。

 2.以“手”为交易单位,每次交易最小数量是1手,以人民币1000元面额为1手(10张)。个人投资者应以1手或其整数倍进行申报,单笔申报的最大数量不能超过1万手。

 3.申报价格最小变动单位为0.01元人民币。

 4.实行净价交易、全价结算。

 (本栏目刊载的信息仅为投资者教育之目的而发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上海证券交易所力求本栏目刊载的信息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或可能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更多内容敬请浏览上交所投资者教育网站(http://edu.sse.com.cn)。)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