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复苏路曲折 黄金仍存上涨动力
□世元金行 贺明华

 □世元金行 贺明华

 

 近期市场充斥黄金牛市即将结束的言论,各大投行也下调了2013年黄金价格预期。然而笔者认为,经济复苏的背后是不断恶化的全球货币体系和金融环境,这将为黄金上行提供动力。

 近期美国的经济数据表现的确不俗,无论是经济的风向标——房地产数据,还是QE的引导者——非农数据都令市场充满信心。但在看到繁荣表象的同时,还要关注影响美国经济的关键问题——财政减支和债务上限。今年初美国政府就财政悬崖问题达成了一致,即在1月1日开始增加实行加税政策,但并未对共和党一直要求的减支政策做出决策,只是将其推迟到3月份。另外,上周美国政府还完成了另一大举措——将债务上限推迟到5月份。这一举措表面上看起来是缓解了市场的担忧情绪,但笔者认为,这一举措只是将问题更加恶化了,首先此次的协议并没有决定提高上限的额度,这势必成为后期两党博弈的关键,而共和党所要求的减支还没有实现,也将会影响以后债务上限问题谈判的进度。第二,债务上限和减少财政支出两大症结很可能在未来同时爆发。不可持续的政府债务和居高不下的赤字开支,都将成为美国经济的定时炸弹,也对美国实体经济的复苏有了更高的要求。

 另外,美国经济的复苏还影响了QE是否会继续的预期。按现在美国劳工市场复苏的速度来测算,至少在今年内QE不会结束。总体来看,虽然美国经济看似平静,实则危机四伏,不管是历史遗留的财政减支和债务上限问题,还是服务于经济复苏而遭到诟病的QE,都为未来金融危机的爆发埋下了伏笔。

 再看另一大经济体——欧元区。暂且不说意大利,目前在西班牙的失业率是26%左右,这意味着约6万人失业。这也就为欧元区未来的金融危机埋下了伏笔,一旦欧洲央行停止支持或没办法继续支持欧元区各国的债券,或者欧元区经济基本面继续恶化,令投资者不再相信欧洲央行将继续支持问题国家,那么欧元区各国尤其是问题国家的国债收益率将大幅上涨,变成没有人愿意投资的垃圾债券,欧元区将再次陷入债务危机。

 因此,尽管黄金价格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表现并不出彩,并且在2013年初仍保持在一个相对平稳的区间内,但围绕宽松政策展开的世界范围的货币战争已经打响,这将是导致金融泡沫的罪魁祸首。虽然各国试图让投资者相信金融环境正明显改善,但也不能改变美国和欧元区等主要经济体金融环境正在恶化的事实,这将为黄金市场吸引更多的避险资金,在长期支撑黄金上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