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逆回购放量终结连续四周净回笼
节前资金面波动或弱于往年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央行1月31日开展了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单笔逆回购交易,当周公开市场操作转为净投放,1月全月净回笼资金3000亿元。市场人士表示,随着市场进入传统资金紧张期,央行有较大动力利用逆回购、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等手段继续释放流动性,今年春节前资金面的季节性波动或弱于往年。

 央行1月31日在公开市场实施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单日逆回购规模创年初以来新高,加上1月29日的800亿元,央行全周共开展1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扣除121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量,实际净投放资金590亿元,扭转了此前连续四周净回笼的局面。从1月全月来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净回收资金3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1月全月资金净回笼背景下,市场资金价格中枢依旧出现较明显下滑,凸显出年初以来资金面持续超预期宽松的状况。据Wind资讯统计,1月银行间隔夜和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月均值分别为2.10%和3.05%,前者创2011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后者则是2012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不过,随着月末及农历春节临近,资金面已重新出现收紧迹象,本周以来短期市场利率纷纷掉头上行。1月31日,银行间隔夜、7天回购利率分别收于2.32%和3.25%,比上周末上涨21BP和55BP。

 下周是春节前最后一周,到期逆回购规模增多,并与银行春节备付高峰期形成重叠,市场人士预计央行将继续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机构普遍认为,在央行逆回购与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的有力支持下,春节前市场资金面波动风险或弱于往年,资金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春节后在现金回流的推动下,资金面将重归宽松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