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AH溢价指数创四个月新高
□香港智信社

 □香港智信社

 

 美联储今年首次议息结果在市场预期之内,将延续资产购买计划;此外,美国去年四季度GDP增速受到库存和政府支出大幅收缩的影响,环比折年率下降0.1%,大幅低于预期,隔夜欧美股指全线回调。内地A股则延续了近期的强势格局,沪指四连升之后已逼近2400点整数关口。港股市场尽管周三创出新高,但昨日再度回落并跑输A股,AH溢价指数重上100点大关,预计国际资金外流将持续对港股形成压制。

 恒生指数周四全日低位震荡,最终收报23729.53点,跌幅为0.39%;大市交投连续两个交易日萎缩,共成交699亿港元。中资股与大市同步走低,国企指数与红筹指数分别下跌0.34%和0.85%。

 由于A股及H股市场强弱分化格局延续,恒生AH股溢价指数连续七个交易日上涨,昨日更是突破100点大关,报100.88点,创出去年10月份以来新高。在全部82只A+H股中,A股相对折价个股数量已经降至21只,其中,包括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在内的部分权重股已呈现A股相对溢价的状况。另外,中国世宝、洛阳玻璃、山东墨龙等一些高溢价股份的AH股价比值在经历了前期的回落后,近日再度出现显著回升的状况。

 在AH比价的结构性变化方面,我们依然坚持此前的观点,即在内地资本项目逐渐放开的背景下,AH股价长期将呈现全面接轨的趋势,部分低比价的A股及高比价的H股将迎来结构性投资机会。当然,这只是一个长期趋势,就短期来看,资金从香港回流内地的行为还将延续,这既是内地经济触底回升的反映,也是对近两年来A股及港股市场走势背离的矫正。因此,预计短期内AH比价还将延续全线回升的状态,而AH溢价指数在上破100后仍有继续向上的空间。

 从昨日港股盘面情况来看,基本上呈现普跌之势,其中,中资地产股跌幅最为显著,华润置地与中国海外两只蓝筹股均下跌2%以上,原因在于有消息称,北京房产税试点方案已经上报,最快今年上半年实施。瑞士信贷昨日发表报告,预计今年下半年中国大城市房价将快速上涨,认为近期房地产销售可能仍保持强势,但中期政策风险也将上升。

 展望港股后市,预计短线国际资金外流的压力将继续困扰港股,不排除恒指出现显著回调的可能性。我们观察到,自去年12月份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从1.6%一线显著攀升至2%以上,创下近9个月来新高,套息交易的行为以及获利回吐的行为共同作用,或致港股市场短线流动性偏紧。但从长期来看,香港市场的资金面仍有望保持充裕。美联储最新议息结果显示,考虑到美国劳动力市场和通胀均相对疲弱的状况,QE操作仍将持续,而除美元外的另一大套息交易货币日元近期也在持续“注水”。国际资金由于对中国经济的乐观憧憬,长期内仍将流入香港并助升港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