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月公开市场净回笼3000亿
央行派钱“过节” 逆回购将继续放量
□本报记者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央行周四(1月31日)在公开市场实施了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交易,中标利率持平于3.35%。加上周二的800亿元,全周央行共开展18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超过121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量,终结了年初以来公开市场连续四周的资金净回笼。分析人士表示,临近春节,央行仍有较大动力通过逆回购等手段向银行体系输送流动性,同时,考虑到SLO工具配合逆回购操作,在很大程度上稳定了市场流动性预期,节前资金面将以紧平衡为主要特征,资金利率预计不会出现像往年一样的剧烈波动。

 本周净投放590亿

 Wind数据显示,在周四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结束后,央行全周共通过逆回购投放资金1800亿元,扣除121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量,本周实际净投放资金590亿元,扭转了年初以来连续四周的资金净回笼态势。

 此前四周,央行分别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1100亿元、1300亿元、700亿元和490亿元。而根据目前的公开信息,整个1月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总共净回笼资金3000亿元。

 在全月资金净回笼背景下,资金价格中枢水平出现较明显下滑,折射出年初以来资金面持续超预期宽松的现状。据Wind统计,1月份银行间隔夜和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月均值水平分别为2.10%和3.05%,比2012年12月低29BP和25BP,其中隔夜利率为2011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7天利率亦创出2012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

 不过,随着月末及农历春节临近,从本周开始短期市场利率重新出现抬头趋势。周四银行质押式回购市场,隔夜品种利率收于2.32%,比上一交易日高出21BP;7天品种小幅上行至3.25%。跨春节的中长期限资金备受青睐,利率上行较明显,14天品种涨至3.57%,上行25BP,21天品种上涨9BP至4.16%,1个月品种上行27BP。

 一位城商行交易员表示,央行加大资金投放力度,意在帮助银行机构应对月末和春节压力。而选择7天期品种,应在于该期限品种覆盖了月末和2月5日的常规准备金补缴时间窗口。

 节前逆回购料继续放量

 下周是春节前的最后一周,由于本周逆回购规模重新放量,下周公开市场到期逆回购将达到1980亿元,而下周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前述交易员表示,考虑到下周到期逆回购规模增多,并与银行春节备付高峰期形成重叠,预计下周央行将继续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以缓解银行等主要金融机构节前资金备付压力。而多数市场机构认为,节前最后一周市场资金利率上升幅度将较为有限,节后资金面将重回宽裕局面。

 如中信建投报告指出,2月份市场资金压力主要集中在2月1日至8日,压力来自于春节带来的持币需求上升,现金溢出带来的巨量资金缺口须靠央行巨量逆回购操作才可顺利度过。整体而言,节前资金面状况取决于央行态度,考虑到央行预计仍会大力投放逆回购,回购利率虽然会有所上行,但空间有限,整体资金面不会特别紧张。随着春节结束,节后流动性将重回宽松。

 第一创业等机构也表示,SLO的推出将进一步稳定资金面宽松预期、平抑资金利率水平可能出现的短期波动。整体而言,在公开+定向逆回购的有力保障下,下周市场资金利率或惯性冲高,但绝对价格水平预计将显著低于去年同期。2012年春节前一周,中短期利率一度纷纷涨破7%,预计今年市场将不会再现这一资金面异常紧张的状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